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10月23日
【信報】指,濕地緩衝區倡增地積比建屋,明日大嶼難救近火,發展商促拆牆鬆綁。本港土地發展困難重重,屢掀爭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揚言,若社會不願意發展郊野公園和濕地,在維港以外填海是增加土地供應的可行方案。有本地發展商回應稱,香港並非缺乏土地,建議政府為新界土地發展拆牆鬆綁,例如放寬佔地約1200公頃的濕地緩衝區(Wetland Buffer Area)地積比率,估計當中約100公頃(約8%)土地規劃作住宅發展,已可建設3萬個住宅單位,供約8.4萬人居住,較「遠水難救近火」的明日大嶼願景等填海計劃更快提供土地。

【文匯報】報導,三大至潮商場,吉舖近半。新冠疫情對本港百業造成不能估算的損失,店舖商戶在此期間一直盡力維持生意,但奈何裁員及減薪潮令消費力消失,電玩產品零售商也只能「望天打卦」。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走訪旺角信和中心、好景商場以及先達廣場等主力售賣電玩及手機產品的三大潮點,人流及生意也在掙扎求存。宅經濟也無力救市,PS5、iPhone 12等重點科技產品推出,商戶皆預料未必能救亡,結業的命運難以扭轉,三大商場吉舖數量正在上升,合共達到50間,接近總店舖數目的一半。

【蘋果日報】報導,名日.九肚山貴二手20%,推按揭呼吸Plan吸客。長實(1113)旗下樓花期約29個月的沙田九肚山麗坪路豪宅盤名日.九肚山,剛公佈首張價單,兩房售價低於800萬元,劈低九肚山一手盤入場門檻,而且新盤市場激烈混戰,長實更推出「呼吸Plan」,為同區自滿名山以來,首個再推呼吸Plan的新盤。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直言項目為「九肚山入門版」,呎價最低見15,599元,折實平均呎價17,730元,直言開價為「Dream Price」。

【星島日報】曰,太古城複式樓王呎價3.2萬創新高。疫情緩和,樓市亦漸趨回穩,指標屋苑鰂魚涌太古城更「疫市」錄矚目成交,一個頂層複式海景樓王,剛以三千七百八十萬元售出,每方呎高見三萬二千多元,呎價創屋苑四十多年來新高紀錄,較舊紀錄每方呎三萬一千五百多元,再推高百分之一點五。

【HK01】稱,仲量聯行:中環寫字樓空置率報6.8%,按月升0.8個百分點。傳統商業區寫字樓空置率繼續攀升。仲量聯行指出,隨著租戶由中區遷往非核心區,大量寫字樓空間騰出,9月份整體市場錄得243,500平方呎的負吸納量。其中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由中環遷往港島東,令中環寫字樓空置率由8月份的6%升至最新的6.8%。

【東方日報】指,霸地開路有護傘,官商勾結洗不清。香港號稱法治之區,其實同「此樹是我栽,此路是我開」的土匪路霸舊時代沒有甚麼分別。西貢非法發展土地的情況愈演愈烈,繼本報揭發大環村有人霸佔官地鑿路後,相思灣村的情況更加離譜,不僅有人在綠化地帶非法開路,部分更涉官地,一幢神秘丁屋則建在路旁。規劃署就非法開路拖延執法逾年,直到本報介入才勉為其難檢控,詎料有人對檢控熟視無睹繼續工程,堪稱無法無天。更令人側目的是,地政總署竟以私隱作擋箭牌,一度拒絕透露神秘丁屋是否已獲發滿意紙,如果說背後沒有官商勾結的嫌疑,有人信嗎?

【明報】稱,帝御‧星濤折實均呎1.46萬,高一期7%。至於昨日開價的另一新盤、由香港小輪(0050)及帝國集團合作的屯門青山公路帝御系列第二期帝御‧星濤,樓花期約18個月,以折實平均實呎14,585元推出首張涉及123伙的價單,比同系一期的帝御.金灣,今年7月首批123伙折實平均實呎13,578元高出7%。負責銷售的恒基物業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形容,首批單位定價為「次疫情價」。

【晴報】謂,潘樂陶涉僭建罪成後上訴,官押後判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涉在其屯門獨立屋僭建水池而遭屋宇署票控,去年經審訊後被裁定罪成,罰款2萬元,潘就定罪及判罰提出上訴。潘一方認為控方沒有證據證明涉案水池屬《建築物條例》所列的「建築工程」,並不符合當中定義。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