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大孖沙重手入飛搶豪宅
(林木地) 2014年8月30日
第一棍:大孖沙重手入飛搶豪宅

個市火紅,早輪細價盤賣樓旺到開巷,今次輪到九龍站豪宅,呢個由恒隆低價開售陳年豪宅,君臨天下有成4、5千票,每張票要半球,聽講唔少大孖沙重手入飛。

《舊報》指出,5新盤收票凍資逾26億,君臨天下超額86倍,天晉收5500票。5新盤周末齊開賣,據悉恒隆(0101)旗下九龍站君臨天下收票數達4,200宗,較開售48伙超額86倍之餘,按每票50萬元計算,凍資21億元,追平一手新例後長實(0001)牽頭的荃灣西環宇海灣的凍資紀錄,連同將軍澳天晉IIIA累錄約5,500票,較推售伙數192伙超額逾27倍、再加上長沙灣曉盈等項目的收票數,5新盤凍結市場資金逾26億元。

第二棍:觀塘地急急減價重推

觀塘重建為未來市區大供應項目,早輪流標後,政府十分緊張,市建局急忙改合作條件重推,今次市建局放棄先收回八十億元,引來發展商入標試盤,因為地價仲跌緊,今次市建局推市區靚地大項目亦有難度。

《誠報》謂,觀塘重建項目獲6份標書。市區重建局旗下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二、三發展區項目昨日再度截標,局方發言人宣布,共接獲6份標書。由於今次市建局將發展要求大幅降低,故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項目再度流標的風險並不大。

市建局招標遴選小組將評審各標書,並會盡快向市建局董事會提交建議,市建局董事會將於今年9月內作出決定。

第三棍:地監睇實代理違規

代理生意好番些少,不過地監局仍睇得好緊,要求代理執正行事,仲分析違規個案,話不少為貪方便及主管對規管認識唔多夠,看來代理業仍要找生意之餘,仍要努力跟例做事。

《搵銀報》講,地監局促業界,嚴管理免違規。為了解地產代理業界違規根本問題,地產代理監管局昨於地監局董事局會議上,討論2010至2013年過去4年間,接近2,000項已成立的違規事項分析結果。
當局認為中、小型地產代理的違規事宜,主要關乎疏忽或貪圖方便草率行事,及對規例欠缺認識所致。至於大型地產代理則主要關乎疏於管理和監督,以及欠缺有效管理系統。

地監局主席陳韻雲認為,大型地產代理公司管理層必須監督及管理其業務,同時採取有效措施管治員工,至於地監局亦會繼續教育中至小型的經營者。

第四棍:四叔睇好中港活水

年前恒基四叔話買股好過買樓,乃應驗部分,因為恒基股價大升之餘,地產價亦上漲,股樓投資肯落注已有斬穫,今次四叔又話樓價好難跌,仲睇好中港經濟互動。

《生果報》表示,李兆基:樓市大跌機會微。恒基地產(012)中期基礎盈利達50.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45.6%,派中期息34仙。集團主席李兆基相信,在低息率及高通脹的環境下,本地樓市大幅下行的機會不大。他亦表示,在無不可預見的情況下,預期全年業績將有理想表現。

李兆基指出,現時本港處於低息及高通脹的情況,料將可為本地住宅物業市場帶來支持,相信樓價大幅下調機會不大。一向鍾情投資股票的李兆基亦有提到即將開通的「滬港通」,他認為滬港通有助提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料能為本港的經濟發展增加動力。

第五棍:超人細單位失氣勢

早輪吸引讀者眼球,要算大埔新盤百七呎實則設計,今次單獨賣並加價推出,相信有一定銷量,不過同期新樓多,呢個盤氣勢好似不如前了。

《誠報》報導,長實:拆售後回歸市價 嵐山開放戶提價逾3成。長實(001)旗下大埔嵐山第I期,備受市場關注的開放式單位,將加價13%至32%獨立開賣。涉21伙,均為此前「1+親」買家放棄選購的實用面積低於200呎單位。折後售價介乎177萬至215萬元,平均實呎由1萬至11,031元,發展商指將於短期內推售。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劉啟文表示,是次提價幅度「非常合理」,因為此前開放式單位以「1+親」組合形式銷售,故價格較平。此番拆售,僅是將此類單位恢復市價,故不能稱加幅度「犀利」。劉啟文續指,目前開放式單位進一步的銷售安排仍待確定,預期短期內可推出市場。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