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4年12月19日
【東方日報】指,港府270億設房屋儲備金。為配合十年建屋大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破天荒宣布設立房屋儲備金,將今年政府財政儲備的全部投資收益即約二百七十億元,全數注入儲備金,涉款看似巨大,但其實只屬杯水車薪,以每個公營房屋單位建築成本逾百萬元計,這筆儲備金只夠興建約二萬七千個單位,甚至不足以應付一年興建二萬九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新建屋目標。

【星島日報】指,美不急加息,推遲港樓價放緩。美國聯邦儲備局不急於加息,顯出「耐性」,刺激美國股市創出今年最佳單日升幅,市場憧憬加息只會遲不會早,令本港等待樓價放緩才置業的市民,耐性受到進一步考驗。

【明報】指,施永青認估錯今年樓市。中原創辦人施永青去年一度看淡今年樓價走勢,惟施氏昨日出席新盤活動時承認自己對今年樓市評估錯誤,並認為短期內房屋供應量依然未能滿足市民需要,足以抵消政治及經濟的負面因素,預期明年樓價在大量需求下仍有支持。

【太陽報】報道,新世界慶豐收七盤候命。臨近年尾,又係發展商埋數計吓成績嘅日子。新世界(00017)今年暫已賣出咗3,768伙(包括合作項目),連埋售出車位套現咗超過220億元,又創歷來新高紀錄。集團出年食住個勢部署開售七大新盤,涉約2,136伙,當中旺角SKYPARK同元朗柏有機會上半年率先登場,重頭盤西貢THECLEARWATERBAY料下半年開售。

【蘋果日報】說,收近2,800票,喜韻15人爭購1伙。房協「港人港樓」長沙灣喜韻雖然首批單位較同區上月開價的喜盈漲價3%,依然獲大批港客支持。發展商表示,經初步點算後累收近2,800宗登記,周六開售的175伙超額約15倍,換言之,15個買家爭購1伙單位。

【新報】稱,利嘉閣料明年細價樓漲一成。回顧過去一年的樓市,隨着港府放寬雙倍印花稅(DSD)限制,加上發展商積極推售一手新盤,交投氣氛轉趨旺盛。利嘉閣地產預期來年本港住宅買賣登記可達70,000宗,中小型住宅及豪宅樓價更會有5%至10%的升幅。

【文匯報】指,解構供樓負擔。財爺指今年10月樓價已經超出97年的56%,同時供款佔市民入息的比例已達57%,若然按息增加3%,有關比例會增加至74%,情況令人憂慮。不過,財爺沒提及數據來源,故筆者無法拆解上述的計算方法。現時坊間不少方法計算供樓負擔比率,計算的標準存在差異,以致計算結果亦存在差距,置業人士值得留意。

【信報】謂,深水埗舊樓強拍,底價2.4億。恒地(00012)在2011年向土地審裁處提出就深水埗西洋菜北街456至462A號舊樓進行強制拍賣,其中460至462A號發展商過往已自行統一業權,餘下的456至458號地盤,新近獲土地審裁處批准作強制拍賣,底價2.4億元。

【成報】稱,11月整體洋房買賣按月升6.4%。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014年11月份整體洋房(包括一手及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50宗,總值12.10億元,較10月的47宗及10.89億元,分別上升6.4%及11.1%。數據反映洋房物業升值潛力優厚,吸引資金流入,10月期間在二手洋房交投活躍帶動下,整體洋房買賣回升。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