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9月30日
【信報】謂,充公撒手鐧奏效,違契工廈紛跪低。政府近期連番高調表示會對違反地契的工廈單位使出「撒手鐧」,充公業權不手軟,結果策略成功,當局原打算9月30日前向2個屢勸也不還原用途的單位收回業權,但在日期前宣布毋須收回,顯然該2個單位最終都乖乖聽話。但這只是政府針對違契工廈第一波行動,209幢潛在高危工廈現只巡查了15幢。截至周三(9月28日),各分區地政處巡查了15幢高危工廈,共發現92宗懷疑或確定違契個案,已向確定違契且涉及公眾人流的單位業主發出27封警告信,至今大部分已停止違契用途。

【明報】指,翠湖維修圍標案,不應只懲處一人。沙田翠湖花園翻新工程圍標案,承認4項控罪的工程判頭丘瑞田,在區域法院被判監兩年11個月。這宗圍標案有標誌性意義,涉及款項龐大,其餘涉案人等呼之欲出,不過迄今只有工程判頭被懲處,廉署對其他人等的處理仍然諱莫如深。另外,這宗圍標案揭示翠湖業主慘遭盤剝的無奈和痛苦,實際上也是全港許多小業主的現實寫照,事態關乎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政府應該認真正視,例如成立「樓宇維修監察局」保障小業主的權益。

【蘋果日報】稱,曾淵滄:樓價貴過去年不出奇。對於天水圍嘉湖山莊平均呎價突破去年高位,資深財經評論員曾淵滄表示:「貴過舊年,唔出奇!因為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已經與去年最高位差唔多,中原指數是全面性的,個別地方有高有低,?家有屋苑高過去年高位,唔出奇。」他認為,樓市與息口無關,最主要因素是股市。因為現在與去年高位的息口沒有改變,美國加息,香港無加息,?家樓價回升與息口無關。

【東方日報】指,土地供求難平衡,港樓瘋癲何時休。香港樓市在年初稍作整固後,年中復勇狂飆,加上政府剛公布的第三財季賣地計劃「內有乾坤」,在達致全年度供應目標約八成七的光環下,卻暗藏依靠鐵路上蓋及市建局項目等「非常規」政策配合。不難預見,當前政府「畫餅充飢」,短期難望大增土地供應抑壓樓價,港樓風險卻愈來愈高。

【文匯報】報導,股樓入冬,小心轉寒。最近3個月股樓全面反彈,但福兮禍之所伏,多年來的金融風波早已把港人磨練得銅皮鐵骨,對於後市看法各有不同,既然大家心中沒有個底,不如從堪輿學去預測一下,或許可以看到一點玄機。今期《置業安居》請來柏天心師傅為大家解惑,總括而言,往後兩個月股樓表現仍然相當不錯,但12月開始,股樓或將連跌四個月,至明年4月才會重回升軌。

【星島日報】指,筆架山豪宅「地王」今截標。政府今季推出多幅市區靚地,當中最受矚目的地皮,為筆架山龍翔道豪宅「地王」,將於今天截標。地盤面積約23.5萬方呎,樓面面積約34.3萬方呎,料將成為財團爭逐對象。因應樓市交投氣氛熾熱,業界均調升該地皮估值,由地皮上月推出招標時,每呎地價約2萬元,調升最近達2.2萬元,升幅約10%,最新市場約75.4億元,有望問鼎九龍新地王寶座。

【晴報】報導,新地南昌匯璽,定價參考西南九龍盤。新地昨日為旗下港鐵南昌站綜合發展項目住宅部分舉行銷售推介,項目命名為匯璽,分3期發展,當中第2A期取名匯璽(CULLINANWEST)。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匯璽正申請預售,希望年底前開賣,價錢參考西南九龍樓盤及鄰近樓盤價錢,形容項目位於南昌站上蓋,享雙鐵優勢,而集團附近的瓏壐及天壐為地標性住宅,希望匯璽可成為新地標性住宅。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