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8月14日
【蘋果日報】稱,工廈火奪三命,情侶葬火海,單位違例改建,屋宇署擬控業主。葵涌美適工業大廈前晚發生的奪命火警導致3人喪命,警方、消防及機電工程署昨繼續調查起火原因,由於有傳起火單位有人用磷粉玩魔術,當局正調查是否與火警有關。葬身火海的其中兩人為情侶,25歲男死者為兼職調酒師,與21歲的女死者同樣熱愛魔術,這段魔術情緣無奈遇上悲慘結局;而另一名18歲男死者則是他們的好友,兩名男死者合資租用事發單位,平日用作朋友相約消遣的聚腳地方。

【明報】曰,啟德1號II第5座沽160伙,佔可售55%,1房續受追捧大單位去貨慢熱。香港首個及暫時唯一「港人港樓」項目、中海外(0688)發展的東九啟德1號II,承接過往每輪銷售均告清袋的「餘威」,首次以接近現樓形式盡售第5座全部290伙,當中最新一張價單折實均價高逾2.13萬元;市場消息稱,項目全日沽近160伙,佔可售單位總數55%,是啟德1號I及II去年夏天開售以來,銷情較慢熱的一輪銷售。

【晴報】報導,豪宅劏房被批違例發展商:已申牌照。裕景興業有限公司旗下兩個分別位於赤柱東頭灣道及南區壽山村道的物業,被指改建成多個劏房單位出租,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幹事何智聰指改裝後,每呎租金由65元升至106元,更批評有關分間單位未符合建築條例的衞生、通風及採光要求,惟政府卻採取默許態度。

【文匯報】報導,樓市若調整,細戶跌最多。差餉物業估價署早前公佈6月份樓價指數,最新報336.1點,按月再升0.69%,升幅較之前明顯收窄,為今年以來最小的升幅。而一直牽頭上升的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A類細單位按月只微升0.27%,為各類型單位中升得最少。本報翻查過去多個跌市中,若非外來金融危機,細單位的跌幅往往在跌市時「跌得最甘」。

【信報】謂,首五月動工納米單位佔三成。市場對細單位需求殷切,吸引發展商積極興建細單位。屋宇署數據顯示,今年首5個月動工的單位共有約1.05萬伙,其中實用樓面面積不足215方呎的單位共有3447伙,比例約33%。其中,九龍區的比例最高,今年首5個月動工的1925伙之中,有1271伙室內面積不足215方呎,比例達66%。

【東方日報】指,天璽呎嗌11.8萬挑戰亞洲紀錄。樓價不斷破頂加強業主叫價信心,豪宅特色戶嗌價「要幾癲有幾癲」。九龍站天璽一個極高層特色戶,以實用呎價高逾11.8萬元叫價放售,挑戰亞洲分層戶新高。代理指出,上述天璽罕有極高層特色戶,實用面積約1,900方呎,現叫價高達約2.3億元。現時亞洲呎價最高的分層戶,為山頂MountNicholson第二期去年所錄得,當時16樓A及B室成交實用呎價高逾10.4萬元。

【星島日報】指,起樓審批擬「三變一」,建築期可縮減一年。本港近年主要透過改劃用地,增加短期住宅土地供應,但負責審批部門所共用的發展管制參數卻定義不一,令處理圖則的時間變得冗長繁複,一直為持續加快供應帶來隱憂。本報獲悉,建築業界察覺到政府在換屆短短一個月已嘗試「拆牆鬆綁」,過往由三個部門分別審批私人住宅項目康樂設施的面積計算,現在地政署及規劃署都會跟隨屋宇署標準作批核,變相由屋宇署作統一審批,業界期望樓宇建築期可因此縮減約一年時間,加快樓宇供應進度。發展局承認將會擔當統籌角色,進一步探討理順和統一該三個部門的審批標準和技術定義。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