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4月30日
【東方日報】指,房策藥石亂投,害慘無殼蝸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政府預計本港欠缺逾一千二百公頃土地,可以起樓的熟地已經用盡,生地變熟地需時數年,惟改劃土地作房屋發展程序緩慢,另一方面有政府部門宿舍被丟空。「東方報業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批評政府房策錯亂害市民,無善用土地及資源錯配,加上弱勢政府無力解決拓地阻力,導致房屋問題長期困擾香港,擔心未來缺地情況持續嚴峻,樓價恐再創新高。

【文匯報】報導,親睹劏房苦,地供組入屋探訪見證蝨多廁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星期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開展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與多名小組成員到深水埗探訪住在劏房的居民,並出席由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論壇。黃遠輝表示,探訪時看到劏房居住環境惡劣會是小組努力覓地的動力,形容香港土地短缺問題迫在眉睫,期望今次公眾諮詢能減少各界分歧,覓出更多土地協助基層市民。

【星島日報】曰,覓地辯論恐再掀社會撕裂。覓地公開諮詢剛開始了幾天,「大辯論」就鬧得熱烘烘,一些激進團體連日拉隊到粉嶺高球場要求「奪地」,出現似曾相識的對罵與肢體衝突,開始冒出火藥味。覓地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出席城市論壇,也成了社運組織的槍靶。這樣的對峙場面,料將陸續有來,大有可能重複過往「公眾諮詢」的覆轍,共識遙不可及,卻造成社會撕裂,土地問題則繼續議而不決。

【蘋果日報】稱,屯門新盤煞停,區內二手交投爆升。新盤市場現空檔期,整個4月未有新盤開售,新地(016)屯門新盤御半山狀似煞停之際,購買力陸續流入二手市場,帶動屯門二手成交爆升,過去兩日已錄逾10宗成交,包括同系同區的瓏門1座三房戶樓王,以1,390萬元沽出,呎價1.6萬元。同區啟豐園3座414方呎單位亦以新高價580萬元易手,呎價1.4萬元。

【明報】指,本季4290戶入伙,新界佔八成,供應難阻租金升勢,新界迷你戶呎租高見50元。多個新盤本季入伙,但無阻租金升勢。今季入伙新盤中,逾八成單位位於新界,當中馬鞍山薈晴及屯門滿名山,兩盤本月起入伙已分別速錄約30宗租賃,前者一個實用230方呎的開放式戶,呎租高達50元貴絕同區住宅。另深水埗單幢樓海柏匯雖只有小部分單位已收樓,不過實用僅約200方呎開放式戶,個別呎租高見63元,媲美九龍站豪宅。

【晴報】報導,息口持續向上,港銀盈利望提升。隨着本港銀行業界表示考慮下半年跟隨美國加息,環球低利率時代料快將終結。息口上揚,對金融股屬於利好,尤其本地銀行股,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下,盈利有望提升,其中,恒生(00011)近期表現強勢,有望繼續破頂。

【信報】謂,康怡呎造20394,三周飆4%,十大屋苑半數呎價輪流破頂。近期樓市雖受本港資金流走及拆息上升等多項不利因素困擾,但市場破頂聲依然不絕,尤其十大屋苑4月更有多達三個物業錄得呎價連環破頂的強勢。當中鰂魚涌康怡花園一個低層戶,過去周日趕尾班車,以每方呎2.04萬元登上該屋苑呎價最貴樓王寶座,並把同屋苑頂層特色單位保持不足三周的舊紀錄推高4%。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