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5月8日
【信報】謂,居屋須與市價脫鈎,讓年輕人重燃希望。數以十萬計的小市民迫於無奈付出昂貴呎價租住劏房,已經是香港社會十分可悲的現象,原來沒有最可悲,只有更可悲。有團體調查發現,由豬欄或雞舍改建的寮屋亦是部分港人向現實低頭的簡陋居所。顯而易見,房屋問題導致民不聊生,特區政府必須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否則民怨沸騰勢必影響社會穩定。

【明報】指,梁福元:不反對政府收農地,每呎千元勉強接受。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已展開,社會上有意見建議政府應收回新界農地,興建公營房屋。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昨表示,鄉事派不反對政府收地建公屋,但應劃一賠償農地及棕地金額,不應厚此薄彼,而賠償金額應採用甲級農地標準,每平方呎賠償約1000元,認為可「勉強接受」,但不應低過500元。

【星島日報】曰,天價收樓,市區重建難上加難。市區重建局就西營盤一組舊樓提出每方呎二萬三千五百多元的建議收購價,首次衝破二萬元大關,並且遠遠拋離目前紀錄。這將加強舊私樓業主待高價而沽的心理,推高舊區重建的成本和困難。本來市建局最高收購價紀錄,是去年底開啟的土瓜灣和紅磡交界一帶三個項目,收購呎價接近一萬六千元。今次的建議收購呎價比這個價錢高逾四成,包含時間和地點兩大因素。

【蘋果日報】稱,待批樓花逼萬五伙,新地佔最多,涉及六新盤。新盤供應源源不絕,上月新增3份住宅項目預售樓花同意書申請,涉及逾千伙,為連續4個月按月逾千伙申請賣樓,令滾存待售樓花數目逼近1.5萬伙,創59個月新高。當中以新地(016)最積極賣樓,待批單位數量乃地產商「全行之冠」,6盤涉逾3,600伙。

【晴報】報導,年輕人置業意慾增。花旗銀行最近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現時並不是置業好時機的受訪者比例,由2017年第四季的75%,下降至2018年第一季的69%,而在這批受訪者當中,年齡介乎21至29歲、並沒有持有物業的年輕市民,只有63%認為現時屬於差或極差的置業時機,較2017年第四季的81%,大幅下降接近兩成,顯示年輕一群置業意慾或有所增加。

【東方日報】指,市建局收購西營盤舊樓呎價破2.3萬。市區重建局以破該局紀錄的高價收購西營盤項目。自西港島線通車後,即帶動區內樓價飆升,市建局昨公布,以實用面積每平方呎逾二萬三千五百六十八元向鄰近西環海味街的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物業業主作收購,是該局首次出價突破二萬元水平。不過,有居於收購範圍內的居民坦言對創新高的收購價感好壞參半,因樓價高企,所得款項仍不足以在區內購回同等大小的單位居住。

【文匯報】報導,駱克駅全幢標售意向價13億。資深投資者林子峰持有的銅鑼灣駱克道487至489號駱克駅,現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以招標形式出售,全幢意向價13億元。以總樓面面積32,728方呎計算,意向呎價39,721元,截標日期為6月21日。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