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10月14日
【HK01】稱,工程師學會新會長源栢樑:我哋係解決師,明日大嶼可解決。提起工程師,公眾可能直覺是一班埋首於複雜數字與圖則的專業人士,作為工程師學會新一任會長,源栢樑卻說,工程師是「解決師」,「我哋係衣、食、住、行嘅解決師!」作為「解決師」,即使面對極具爭議的明日大嶼計劃,他指撇除政治爭議,在工程角度而言計劃值得支持,即使有潮漲、極端天氣等問題,都有信心解決,「唔緊要,你比問題我!我哋去解決!」

【文匯報】報導,物流廈設計差,貨櫃場拒上樓。土地及房屋政策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但建屋的前提是有足夠的土地供應,在眾多覓地選項中,大部分均是難救近火的「遠水」,只有回收棕地重建是唯一有潛力在短期內提供土地的選項。不過,收地先要安置現時佔用棕地作業的貨櫃、物流及停車場,據悉特區政府擬仿效葵涌亞洲貨櫃物流中心,建造多幢「多層式物流大廈」讓棕地作業者「上樓」,洪水橋新發展區是試點之一。香港文匯報近日走訪多名該處的作業者,他們對安置方案反應冷淡,有露天貨櫃倉作業者直指葵涌物流中心的運作方式流弊多,若「倒模式」套用在「多層式物流大廈」上,無法繼續營運,希望政府改良原有的設計方案,以符合業界需要。

【信報】指,市建賢居里獲96%業權。市區重建局近年在中西區先後推展多個重建項目,其中2018年啟動的西營盤皇后大道西/賢居里重建項目,去年8月以破市建局收購價紀錄的每方呎24051元(實用面積計算)開展收購程序,至今僅約一年時間,收購程序已步入尾聲。市建局透露,整個發展計劃涉及67個私人業權,其中64個物業的業主已接納收購建議,意味整個項目成功收購的業權比例約95.5%。

【明報】稱,美聯料本季一手6000宗,或創17季新高。雖然今年本港經濟受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但樓市未見大幅下滑;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隨着疫情緩和,加上第四季或出現新盤「報復式」推出,料季內新盤銷售有望反彈至6000伙,屆時或將創近17個季度、即逾4年按季新高。另布少明預期樓價維持全年升3%至5%的預測。

【東方日報】指,兩豪宅推拍,天璽低估值20%。市道低迷,再有另類住宅物業推出市場拍賣,當中至少有兩個為豪宅物業。其中西南九龍天璽高層銀主單位開價3,600萬元,低估價近20%。項目位於柯士甸道西一號,忠誠拍賣將在本月拍賣該盤的皇鑽璽第21座高層D室,單位實用面積約1,070方呎,開拍呎價約33,645元。該物業網上銀行估價約4,472萬元,叫價低872萬元。

【星島日報】曰,柏傲莊首度加推應市,每呎1.99萬提價5%。焦點新盤出擊,大圍矚目新盤柏傲莊I,連日收票旺場,發展商昨日首度加推,涉及211伙,折實平均呎價19999元,較首張價單高約5.7%,折實入場價721萬;同時亦打鐵趁熱,一併公布銷售安排,悉數推出已開價的391伙,將於周末兩日進行,以目前接獲逾萬票計,超額認購約24倍。

【蘋果日報】報導,林鄭Plan一周年,600萬至1,000萬成交急增。特首去年《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保險上限,借樓價90%「上車」門檻擴大至800萬元或以下物業,按揭中介經絡集團表示,新按保近一周年,年內新取用按保佔比創下新高,逾600萬至1,000萬元二手註冊量由去年首9個月的9,747宗,急升至今年同期14,399宗,一年大增48%。

【晴報】謂,柏傲莊I加推211伙,最平$721萬。新世界(00017)及港鐵(00066)合作發展的大圍站上蓋新盤柏傲莊I(柏傲莊第1期),昨加推第2張價單,涉及211伙,包括1房至3房單位。發展商同時公布首輪銷售推出391伙,於本周六及周日分兩日發售。位於荃灣愉景新城商場3樓的示範單位今日重新開放。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