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大銀行加息樓市雪上加霜
(林木地) 2023年9月9日
第一棍:內地救市或令香港減辣

內地救樓市頻頻出招,本港金融市場亦受惠消息帶動,看來香港以內地政策馬首是瞻,短期有機會調整辣招也不奇。

《小超報》稱,官媒吹風撤限購售,內房狂漲。內地官媒吹風指當局擬再推出全國性政策扶持房地產市場,低殘已久的內房股昨天趁勢炒高,其中財困民營房企升幅普遍介乎兩成至八成,走勢大幅拋離國企同業。行業分析師認為,內房股短期抽升是挾淡倉推動,例如融創在一線城市有較多項目,加上獲重新納入「港股通」,有利相關操作;至於內房股強勢可否持續,取決於銷售表現,儘管近期有政策利好,仍擔心置業需求在9月集中釋放後或再度轉差,不排除民營房企股短炒數天便無以為繼。

內地《證券時報》近日在頭版刊出評論文章稱,為進一步提振樓市及穩定買家信心,非一線熱點城市的購售限制政策可因城施策盡快取消;限購、限貸、限售等政策是以往樓市過熱時出台的抑制投機措施,在供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下已不合時宜。

第二棍:大銀行加息樓市雪上加霜

美國加息步伐放慢下,但本港領頭銀行,宣布調升新造樓按息口,達半厘水平,令H按突破四厘水平,同時亦削減了現金回贈,由最高3.1%減至2%,地產界人士估計,樓市交投將進一步下滑。

《搵銀報》話,匯豐新造H按,「封頂息」加0.5厘,實際按息4.125厘創16年高,月供增約6%。加息周期未完,匯豐月內將新造拆息按揭(H按),「封頂息」大幅加0.5厘,實際按息將達4.125厘,突破4厘水平,創近16年新高水平,每個月供款增6%。

第三棍:半新居屋獲利令人眼紅

二手買賣蝕讓個案不斷增加,反而半新居屋,新錄得轉手大幅獲利,因此令不少人眼紅起來。

《方向報》表示,居屋樓王4年丟空,勁賺395萬揭露漏洞,放盤標榜清水樓,當局補鑊追究。濫用資源 近期樓市下滑,私樓屢現蝕讓個案,不過位於深水埗的新進居屋王凱樂苑卻有交易一枝獨秀,業主以清水盤持貨4年,轉手勁賺近400萬元,令人嘩然,房屋署隨即展開調查,了解是否涉及有人曾瞞報或虛報資料。該報記者向促成交易的地產經紀查詢,對方辯稱,單位有人住過,只是沒有裝修執整過,故仍屬「清水樓」。有議員就形容,整單交易予人觀感較差,即使單位曾有人居住,但未知居住多久,房署應調查並嚴格把關,以免令公眾感覺居屋淪為炒賣工具。

第四棍:新地少賺仍對港樂觀投資

本港地產商亦面對盈利倒退壓力,新地年度業績,按年溢利少了成半以上,主席則對本港投資前景充滿信心。

《太公報》講,新地基礎溢利按年跌17%,末期息維持3.7元,郭炳聯:看好內地和香港,持續投資。新地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年度業績,基礎溢利按年下跌16.9%至238.9億元;股東應佔溢利239.1億元,減少6.5%;末期息每股3.7元不變。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在報告中表示,中長期而言,香港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等主要綜合物業相繼落成後,將進一步壯大集團的經常性收入。他提到,集團對內地和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將繼續在香港及內地主要城市投資。

第五棍:地產經紀人數連跌五個月

樓市不景,連地產代理人數,亦跟從大市回落。據指,代理人數已連跌五個月,反映分行的數字,則略見回彈。

《搵銀報》謂,代理人數連跌5月,創逾兩年半低。樓市低迷,持牌代理人數同步下滑,截至8月底全港代理人數錄得40,430人,按月再少183人或0.5%外,更連跌5個月,續創逾兩年半新低。不過,反映分行數目的營業詳情說明書扭轉4連跌,按月回升14份。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