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政府減辣無助扭轉樓價跌
(林木地) 2023年9月30日
第一棍:政府減辣無助扭轉樓價跌

本港樓市價量齊跌,連月來要求減辣之聲不絕,最近政府似有所立場軟化,並由財爺開腔,指會以務實態度不停檢視該措施。不過,有地產商指,現時經濟環境差,就算完全撤辣對支持樓價回升都不會有太大幫助。

《文人報》指出,撤辣口風轉,陳茂波:樓市異當年,稱務實檢視,私宅售價指數跌4月,多政黨認同逐步減辣。早前多個賣地計劃流標,根據差估署最新統計數據,私宅售價指數亦連續4個月下跌。財政司長陳茂波近日訪歐返港後回應撤銷樓市「辣招」建議表示,「見到現時樓市情况與當年『辣招』引入時的景况有些不同……會採取務實態度,不停檢視」,與他7月時稱「我們無意作出調整,沒有這方面的考慮」的說法明顯不同。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建議政府全面「撤辣」;多個政黨則表示認同「減辣」,認為可逐步調整辣招。

第二棍:全年樓價起碼跌半成

今年頭樓價因通關預期造好,但後勁不繼,反而近月跌勢加劇,有指今年初樓價升幅已抹走後,料全年埋單額外多跌5%。

《太公報》指出,樓價指數連跌4個月,大單位6年低,加息期打擊買家信心,業界料全年倒插5%。本港經濟復甦緩慢,銀行「息魔」兇猛,令樓市於年初稍作「沖喜」後便無以為繼。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最新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愈跌愈急,8月份報339.2點,連續4個月向下,累瀉4.23%。其中小型單位及大型單位更蒸發今年升幅,小型單位今年首8個月跌0.05%,大型單位則挫約1.96%,創6年新低。業界預期,如沒有利好樓市消息出台,全年樓價倒跌5%。

第三棍:恒大主席遭「監視居住」

恒大復牌,投資市場還認為該公司有一線生機,可惜連環有壞消息傳出,直指主席許家印已經遭「監視居住」,市場估可能要被破產清算。

《小超報》指出,許家印傳監視居住,恒大系急瀉。中國恒大巨額債務爆煲且重組計劃舉步維艱,近日更傳出其大股東兼主席許家印已經「被警方帶走」,現時正遭「監視居住」,有券商估計恒大可能要破產清算,其已售而未落成項目會對「社會穩定」構成風險。恒大股價新近倒跌,並以全日低位0.32元報收,瀉近19%,成交額不足1億元;旗下恒大物業也急挫14.5%,恒大汽車插水20%。截至該報截稿時,恒大沒有回應事件或公告詳情。許家印日前未有出席恒大每周例會,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許家印於日前被內地警方帶走,現時在指定地點監視居住,尚未清楚他被「軟禁」的原因。

第四棍:港人首置上車盤失色

港人上車盤推出,以七八折吸客,不過,最近油塘私樓搶吸低價客後,反映新盤減價持續,相信市建局折扣推售之首置盤吸引力只一般。

《免費報》表示,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第三座今起接受申請,市價七八折,售408.2萬至964.2萬。市建局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春田街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第三座」近日(27日)起至下月18日晚上7時接受申請,市建局以「評估市價」的七八折,推售260個單位,售價介乎408.2萬至964.2萬元,呎價為12,885元至16,499元。當局預料,揀樓程序會在明年3月展開,預計2026年11月30日有望入伙。對於近期樓市下跌,但今次折扣較之前發售的「煥然懿居第一、二座」的六二折為少,市建局指售價已考慮各方面因素。

第五棍:土地收減庫房收入告急

地價收入減,樓市低迷,已影響政府庫房主要收入,有報導指在政府收入大減下,不得不考慮減辣招救援。

《阿爺報》講,樓房賣不出,土地賣不出,傷害大過樓價跌,庫房告急,財爺「減辣」主因?在高息環境及疫後經濟復甦緩慢之下,香港樓市今年來成交低迷,樓市不景更波及賣地收入大跌,2023/24上半年度(4月至9月)僅批出2幅官地,涉及70.7億元,只及全年度預測約10%。行政長官李家超下月將發表施政報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日就樓市「減辣」鬆口,指早年引入樓市辣招,目的是要遏抑炒賣和投資需求,現時樓市情況與過去引入辣招時不同,政府會密切留意市況。有分析認為,相信政府「轉口風」並非單純因為近期樓價下跌,反而市場成交低迷、官地賣不出,這些負面因素對庫房傷害更大,或者是政府「減辣」的背後原因。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