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3年10月17日
【星島日報】曰,搶救樓市避免「冰河時期」延續。近期業界呼籲政府為樓市「撤辣」的聲音不絕於耳,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樓市持續下滑不利本港經濟,政府適宜全面「撤辣」刺激需求。他建議政府可分三步調整樓市「辣招」,又說假如維持現行措施不變,樓市「冰河時期」將會延續。

【HK01】說,聯匯40年,余偉文否認聯匯是港高息關鍵原因,P息加幅低於美息。今天﹙17日﹚是聯繫匯率實施40周年,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匯思撰寫文章, 提及在聯匯制度下港元利率趨近美元利率,高息環境下借貸成本上升,尤其當香港經濟仍未完全復甦,企業和需要供樓還貸的家庭所面對的困難不少,有意見認為在某程度上這是實施聯匯的代價。

【信報】稱,HIBOR高企,鎖定跨年資金。昨日短期限的港元拆息普遍上升,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HIBOR較上周五升0.04厘,至4.93542厘;與企業融資相關的3個月HIBOR升0.01厘,報5.22625厘。展望HIBOR走勢,林俊泓提到,11月及12月如無意外美國加息機會不大,惟港息受年結這季節因素推升,估計年底港元拆息可能貼近甚至高過美息。

【文匯報】報導,上季補地價收入飆近27倍。地政總署昨日公布,今年第三季(7月至9月)補地價收入逾48.4億元,按季大幅增加約26.97倍,對上一季度(4月至6月)的約為1.73億元。另外,期內土地註冊處共註冊29宗契約修訂、9宗換地個案及1宗地段增批個案;其中,10宗為不涉及補地價金額的技術性契約修訂。該39宗土地交易中,12宗位於港島、16宗位於九龍及11宗位於新界,有關數字並不包括小型屋宇個案,期內沒有私人協約批地的註冊。

【大公報】言,澄天月內推售,首批不少於50伙。正當全城靜待施政報告佳音之際,英皇國際旗下香港仔重建項目澄天,突擊變速上陣,昨日舉行命名儀式兼閃電上載樓書,擬定月內開售,首推不少於50伙,預告會以「親民價」發售,料成本月唯一以價單形式發售的新盤。

【明報】稱,房協年底加辣打擊濫用公屋,最快明年初主動查冊,揪擁本地物業租戶。為配合政府加強打擊濫用公屋及收緊富戶政策,現時管理近3.3萬個出租單位的房屋協會亦「加辣」,今年12月起採取多項打擊濫用公屋資源措施,包括非經常持續居住單位逾3個月便被視為濫用、因虛假陳述被終止租約的租戶和18歲或以上家庭成員5年內禁止申請公共房屋。

【東方日報】指,告別劏房無期,4萬童身心續損。土地與房屋問題持續困擾香港,根據2021年中期人口統計,全港現時約有10.7萬個劏房,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18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有4萬名居於劏房,兒科專家已指出兒童居於劏房會影響視力、脊椎、腦部等發展,讓幼童離開劣質劏房,是對政府施政能力的考驗,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會交代告別劏房時間表。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