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4年1月5日
【大公報】言,穩定樓市,發展局:顧及市況,今季不推住宅地。本港私人住宅樓價自歷史高峰下跌逾兩成,物業成交淡靜,去年土地市場更出現破紀錄的6次流標事件,因此,特區政府慎重考慮市場情況,決定本季暫停推出任何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以「救市」。此是政府自2010年底開始主動推地以來,首次季度內無住宅土地供應。發展局預計本財年的土地供應所建私人房屋仍可達約1.15萬個單位,接近1.29萬個的供應目標。

【明報】稱,聯儲結束「縮表」或較預期早。美聯儲去年12月會議紀錄顯示,數名與會的委員建議,是時候開始討論決定美聯儲何時開始放慢量化緊縮(QT)的技術因素。彭博社指出,美聯儲正試圖尋找合適的時機,開始考慮如何退出「縮表」,預示「縮表」可能比此前預期更早結束。市場人士一般認為,美聯儲首次減息前,會先停止「縮表」。

【HK01】說,世邦魏理仕:甲廈空置量1430萬呎創歷史新高,今年租金再跌10%。世邦魏理仕發表的《2024年香港商業房地產市場展望》指出,香港商業房地產市場各個板塊在2023年呈現各種不同的走勢,投資量錄得明顯下降,寫字樓及零售商鋪租賃則呈更好勢頭。在地緣政治及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影響下,市場2024年能否強勁復甦仍面臨挑戰,然而,香港營商環境預計將有所改善。

【星島日報】曰,薈鳴低開搶攻每呎1.53萬應市。踏入新一年僅數天,即有全新項目搶出推售,惟發展商仍未能擺脫低價出擊,宏安地產黃大仙薈鳴昨日公布首張價單,成為今年首個開價的全新盤,項目首批推出50伙,折實平均呎價15326元,低同位於東九龍區新盤有逾10%的折讓,折實售價由338萬起,更為九龍區近2年次低入場費的新盤,料最快下周末進行首輪銷售。

【信報】稱,元朗三工業地合併一幅招標。政府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1月至3月)只推出一幅位於元朗的工業用地招標,該地皮是由3幅面積較細的地皮合併而成,佔地近35萬方呎,日後發展商需要把三成樓面面積轉交政府,出租予受收地影響的棕地業務經營者。

【東方日報】指,放生輕微僭建,研擴至市區。本港市區建築物常見小型帳篷、冷氣機承托架等僭建物,政府現有市區檢核計劃,目的是經查證規模較小及潛在風險較低的僭建物,透過檢核計劃讓業權人可申請保留。但嚴重僭建個案如僭建地庫或露台等,則不會以檢核後保留的方式處理。

【文匯報】報導,流浮山過渡屋動土,設露台有機農莊,料年底至明年初完工,可提供1233伙。香港特區再有一個過渡性房屋動工。位於元朗流浮山深灣路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流浮·東寓」昨日正式開工動土,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完工,可提供1,233個單位。營運機構東華三院表示,為了提升住戶的生活素質和自我價值,「流浮·東寓」除了無障礙單位,幾乎戶戶有露台,公共設施還包括升降機、有機農莊、讀書角等休閒設施。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