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話你知】新界區過渡屋項目入住率逾95%
2024年2月16日
特區政府為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改善不適切居所住戶的居住環境,於近年積極推動「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兩者並駕齊驅、相輔相成。

過渡性房屋由房屋局統籌,提供協助和資助,促成了多個由非政府機構建議和營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截至今年1月底,市區和擴展市區的過渡屋入住率平均超過95%,部分單位已經流轉供第二批居民入住,個別項目的單位使用率達115%;而位於新界的項目入住率平均超過95%。

「簡約公屋」則是由政府善用短期內並未落實長遠發展計劃的政府和私人土地,採用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興建的公屋。「簡約公屋」主力照顧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申請者(即「甲類租戶」),且以家庭優先。

過渡性房屋可在繼續照顧甲類租戶之餘,亦可充分發揮其社區援助角色,幫助更多乙類租戶(即其他類別的申請者),例如居於劏房但輪候傳統公屋未滿3年的人/家庭,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短期居所,以全面涵蓋各類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香港文匯報 記者 郭倩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