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8月24日
【星島日報】曰,汀角路過去15年缺豪盤。由希慎興業及香港興業合作發展的林海山城昨日以高價售出頂層特色戶,項目位處露輝路,事實上區內已多年缺乏新盤供應,該區對上一個全新盤為15年前推售,由恒基發展的比華利山別墅。大埔露輝路、汀角路一帶為大埔區內豪宅集中地,位置在大埔區相當獨特,不少單位以海景為主要賣點,區內已多年缺乏全新樓盤供應,中原副區域營業董事梁廣成表示,該區新盤供應罕有,對上一個新盤為2007年推售的比華利山別墅,發展商普遍採「求價不求量」策略推盤,料日後本港與內地通關後成量交將回升。

【HK01】謂,內地香港樓市不同,調控需要各施各法。香港樓市風險遠低於內地。就在內地降息前不久,香港主要銀行上周才調高了H按的封頂息,一些評論於是借機指香港應該順勢跟隨內地步伐放寬對本地樓市的管控,例如要求政府撤銷「辣招」等。不過,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環境很不一樣,樓市風險不盡相同,香港政策沒必要跟隨內地政策一起改變。就正如內地近年在經濟和貨幣政策上與美國分道揚鑣,也是根據國內經濟的實況製定政策。

【東方日報】指,法國外貿銀行:最壞情況下,本港樓價年內恐跌5%。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表示,香港樓市短期內面臨3方面主要風險。她指,本港樓市在經歷了幾十年的強勁增長後,近年來大環境的變化對樓市輪番造成衝擊,使香港樓價停滯不前。2019至2021年期間,儘管全球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但香港樓價僅增長4.5%,遠遠落後于其他亞洲發達經濟體。相比之下,新西蘭和澳洲分別上漲48%和28%。新加坡與香港相似度最高的經濟體,同期內樓價也上漲13%。

【明報】稱,MIAMI QUAY最快本周上樓書,下周開價。市區新盤供應重地啟德,再有大型新盤部署推售。由會德豐、恒地(0012)、新世界(0017)及帝國合作發展的啟德跑道區MIAMI QUAY I 最快本周內上載樓書,並於下周開放示範單位及開價。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表示,首批價單將貼市價推盤,希望市場認為價錢吸引,價錢將參考東九龍、啟德及其他臨海項目。黃光耀稱,集團同系啟德MONACO MARINE過去一周錄得成交,反映市場逐漸適應市况。他預計,下半年樓價窄幅上落,樓市將以一手成交主導,估計各大發展商將繼續貼市價推盤,以達至貨如輪轉。

【晴報】說,NOVO LAND第1B期,周六壓軸推售188伙。新地(00016)旗下屯門新盤NOVO LAND第1B期前日推出涉125伙的價單4號,折實入場費348.07萬元,昨上載新一份銷售安排,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項目將在周六(27日)進行最後一輪大型銷售,涉188伙,當中18伙以招標形式推售。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表示,其中170伙以價單形式推出,包括12伙開放式、63伙1房、77伙2房、14伙3房及4伙平台特色戶,市值超過11億元,將於周四(25日)晚上8時截票,周五(26日)抽籤。

【大公報】言,九項目年內推售,涉及10800單位。恒地認為,由於疫情反覆、俄烏戰事持續、中美地緣政治緊張,以及通脹升溫導致多個主要經濟體系接連加息,市場正在憂慮全球將陷入衰退。恒地強調,希望香港早日恢復免檢通關,以帶動本港樓市以至整體經濟持續平穩發展。恒地計劃於下半年推售九個發展項目,連同尚餘存貨,集團在本港有約10800個住宅單位,涉及約291萬平方呎的自佔住宅樓面面積,於今年下半年可供銷售。

【文匯報】報導,安達臣道商地周五截標,估值6.3億。疫情下本港商業市道仍未恢復,此時觀塘安達臣道對出商業用地推出招標,並將在本周五截標,市場反應較為保守。其中普縉助理總監(估值及諮詢)李雋傑指,今次地皮位於整個石礦場中間位置,並鄰近秀茂坪安達邨,預測是次地皮每呎樓面地價可達4,500元,總估值約6.3億元,貼近目前市場預期下限。項目地盤面積約63,292方呎,最高樓面面積為139,243方呎,發展期止於2028年6月30日。

【信報】稱,一手佔私宅成交料破三成。發展商積極推盤,市場注意力聚焦一手市場,帶動一手私人住宅註冊量的比率明顯向上。美聯物業指出,今年截至8月22日的第三季,共有6438宗住宅買賣登記(包括二手住宅和一手私樓,但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其中一手私樓共有1803宗登記,比率約28%。該行估計,第三季全季比率有望衝破30%,屬2020年第四季錄得30.3%以來,近7個季度首次重上30%以上。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