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7月23日
【太陽報】紅磡灣貴重臨海地皮被勾出,不少投資者及買家趕趁拍賣會前入市,導致毗鄰的黃埔花園率先受惠,本月成交量已突破100宗大關,不單創下今年同期的屋苑新高,更是本月第4個成交量破百的大型屋苑。

黃埔花園本月至今錄得逾100宗成交,其中7期5座高層B室,剛以908萬元賣出,呎價高達8,202元。同區的海濱南岸本月至今,亦暫錄約35宗成交,同樣創下入伙以來二手成交量新高紀錄。

新界屋苑亦不遜色,屯門大興花園暫錄約60宗成交,創97年後新高。沙田第一城更再有與「凶宅」同層的單位以低市價約13%,165萬元成交。


【東方日報】發展商紛紛趁樓市好轉,加快推盤,市民亦加快入市步伐。屋宇署最新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的住宅落成量驟增至大約7,030伙,較去年下半年及去年同期,分別勁升逾70%及逾1.2倍,亦是○八年下半年以來每半年的新高。代理數據則顯示,在上半年落成的住宅單位中,已有高達78%單位經已火速售罄,將軍澳領都更屬百分百賣出。

另一方面,累積已落成,但至今仍未售出的單位則有7,422伙,較上一季政府公布數字急跌約18%。今年上半年宅落成量累計7,030伙,佔政府早前公布全年落成量近50%。期內落成伙數逾千個的屋苑,包括將軍澳的領都,以及大圍的名城1期,分別達1,688及1,360伙。



【明報】自由行帶動高消費,直接刺激遊客區內商舖熱炒,多區屢錄高價成交,無論成交價或租金均已遠超海嘯前水平,甚至屢創新紀錄。但零售業則飽受業主狂加租之苦,「食正」自由行客的珠寶及金飾店雖然勇於以超高價承租黃金鋪,但六福集團其中一間位於尖沙咀的分店,由於加租幅度過高,9月無奈遷出。而咖啡店或成衣連鎖店等行業,則被逼退至二線地區。

商舖市場近期頻頻錄得矚目成交,計有:英皇(0163)以11億元掃入銅鑼灣羅素街22及24號兩幢舊樓,令舊樓呎價飆至11萬元;蔣震家族亦罕有地以4.5億元,買入中環皇后大道中商舖,創下中環區歷來最貴重,以及最大額的商舖成交紀錄。

巴黎咖啡連鎖店則不敵貴租,轉戰內地市場,全盛期在港分店高達22間,如今只剩下6間。

另外,市區重建局與新地合作的大角嘴「形品.星寓」,被批評窗台過大,窗台面積竟佔房間內籠面積約三成,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昨回應時證同,應對窗台大小設上限,以免日後整間房都變了窗台,「否則成個房變了窗台,以後將張床放在窗台上。」


【星島日報】市建局西營盤項目限建細單位。市建局為回應市民抱怨社會上,中小型上車盤不足,率先響應政府銳意增加中小型住宅單位供應的呼籲,該局旗下位於西營盤餘樂里、正街的重建項目今日招收發展意向書,首度要求合作的發展商,須要提供約500方呎以下細單位。多家財團,包括新地、南豐發展及嘉里等已率先表態對項目感到興趣。

上述項目主要為住宅發展,住宅樓面逾16.5萬方呎,估計單位數目約270伙,本月底截止收取意向書。


【成報】私樓平均呎租,最新報18.4元,按年狂升18%,拉高通脹。美聯「租金走勢圖」顯示,過往1年本港的整體私樓租金顯著增加,6月尾平均呎租約18.4元,較去年同期大升18%,與去年底相比亦增加6.2%。

綜觀50個大型屋苑,1年前仍有多達7個屋苑,平均呎租低於10元,如今只得天水圍嘉湖山莊仍屬「單位數」屋苑,最新報9.5元。6個私人屋苑先後突破10元水平,包括東堤灣畔、屯門市廣場、映灣園、花都廣場、大興花園及蝶翠峰。

50大屋苑中,上月共有15個平均呎租20元或以上,數量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個。此批屋苑全數位於市區,其中太古城及嘉亨灣,平均呎租更高達26元,是全港之冠。


【大公報】有「撈底王」之稱的著名漫畫家馬榮成再次出動,近日斥巨資半億元,購入鴨脷洲南灣特色戶。新地南灣,昨早再加推2座共18伙,平均呎價19,138元,較早批的同類單位加價約3 至5%,同場加推的包括7座38A特色戶,呎價2.38 萬元,售價5,926 萬元。

市場消息指,漫畫家馬榮成再入市購南灣,斥巨資5,248 萬買入6座38A特色戶,呎價2.3 萬元。新地同系位於新蒲崗的譽.港灣特色戶,則創下呎價1.66 萬元紀錄,貴絕東九龍。


【蘋果日報】律師與發展商被控串謀詐騙政府收地賠償339萬元,案件昨開審。一名律師以及兩名丁屋發展商,被指涉嫌於大埔泰亨村灰沙圍收地項目中,串謀隱瞞一間持有該區12幅土地業權的公司經已清盤,並將土地轉至另一間公司名下,企圖藉此騙取政府發放高達339萬元的收地賠償,案件昨日於區域法院開審,三名被告均否認一項串謀詐騙罪。

控方在庭上指出,被告嚴東海(56歲)及李雲晃(61歲)開設的東榮實業有限公司,於1994年以460萬元購入涉案的12幅地,與12名男丁合作建丁屋,但計劃因村民反對而擱置。東榮01年清盤,但政府其後決定在該區收地做渠務及河道改善工程,嚴、李遂串同劉錦瑩(39歲),於04至07年安排名義上持有土地的12人將地轉至另一間公司名下,企圖騙取大埔地政處發放的339萬元賠償金。


【新報】房委會首次啟動公屋租金「可加可減」機制,通過全港68萬戶公屋租戶,9月1日起加租4.68%,租戶每月多付11至157元不等的租金,但同時決定9月免租1個月作為寬免措施,租戶延至10月才須繳交新租金。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通過,全港68萬戶公屋租戶9月起加租4.68%,並於9月1日起實施,公屋租戶每月多付11至157元租金。不過,顧及市民實際情況,小組同時決定,9月免租1個月作為寬免措施,租戶實際上要到10月才須交新租。小組主席張炳良強調,今次減租是特殊措施,不代表日後檢討租金時均會減租。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