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7月24日
【東方日報】九龍塘義德道1號官地以6.5億元被勾出,呎價8,507元,貴絕九龍區。豪宅新盤賣個滿堂紅,發展商積極吸納豪宅地皮,短短二十多天之內,地政總署昨日公布再有九龍區豪宅地皮獲財團勾出,位於傳統豪宅地段的九龍塘義德道1號官地,剛以6.59億元成天被勾出,平均呎價高達8,507元,打破上月底以呎價7,246元被勾出的亞皆老街地高出約17%,堪稱貴絕九龍區。地皮將於下月31日公開拍賣,業界估計,地皮成交價將高逾9億元。

地盤面積超過2.58萬方呎,最高可建總樓面約7.74萬方呎,物業最高不多於13層。業界又預料,發展商會將義德道1號地皮與毗鄰的義德道3及5號勾地表地皮一併發展,日後落成的新盤效果勢將更佳,身價亦更高。


【太陽報】地政總署同日兩度出招,除公布九龍塘義德道1號官地以6.5億元,貴絕九龍區勾地呎價被勾出外,亦突然公布,將於下月主動出擊,以招標型式,推出一幅已「剔出」本年度勾地表的沙田石門商貿官地,政府對上一次主動出擊推出商用項目招標,已是○三年標售尖沙咀1881古蹟酒店項目。地盤最高可建樓面約45.93萬方呎,有測量師估計,地皮市值介乎4.6億至5.5億元之間。

地政總署發言人透露,是由於接獲一名申請人表示對該地皮極感興趣,加上考慮到現時該地的規劃地帶及其他相關因素,認為適宜進行公開招標,故決定於8月13日開始招標,9月17日截標。


【文滙報】石門官地招標,或屬全港首度有人向政府買地興建骨灰龕場。政府即將推出位於沙田石門一幅非住宅用途(不包括酒店、加油站及安老院)土地招標,8月13日起招標,9月17日截標。地政總署發言人解釋,推出土地是考慮到有人向政府表示有意發展該土地,加上顧及現時附近的規劃及其他有關因素,認為以公開招標是合適的做法。

有區內代理透露,同區工商大廈成交呎價約2,000至2,500元,估計今次對地皮感興趣者,可能是響應政府號召以興建骨灰龕場。若一語中的,則石門官地將是全港首幅投資者直接向政府買地興建的骨灰龕場。業界估計,地皮估值約4.6億至5億元。


【明報】自1996年起已被列為海岸公園的西貢海下灣,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政府更立法嚴禁任何影響生態的人為活動,但同區大浪西灣爆出內地富商買地起私人樂園後,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西貢海下灣,亦爆出有私人發展商暗中收購有關土地及「丁權」,密謀在上址興建40餘幢,每幢2-3層高的豪宅別墅,屋苑更設有會所餐廳及運動等設施,預計賣屋高達6.6億元。

事件曝光,隨即惹來環保團體猛烈抨擊。「創建香港」召集人司馬文指,類似海下灣這類遭郊野公園包圍但未發展的私人土地,全港估計約有20多幅,擔心龐大發展會蠶食本港的自然生態。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德廣形容,海下灣是大浪西灣事件的翻版,直斥是政府政策失誤。


【星島日報】準置業人士或投資者要留心,據政府最新數據顯示,未來全港可供發售單位約4.8萬伙,若連同潛在的住宅供應量,未來3-4年將增至6.1萬伙,較第1季增加5,000多伙,增幅超過1成,當中近6成,即約3.5萬伙更屬普羅市民最關心的中小型單位

與此同時,發展商亦加快建屋步伐,過往半年新樓施工及落成量齊齊報升,按年大增逾1倍。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指,由於樓市走勢向好,估計下半年的施工及落成量,均有機會維持高水平,未來潛在新供應增至6.1萬伙,將有利樓市發展,並吸引發展商更積極勾地。


【成報】反映樓價走勢的城市領先指數(CCL)連升4星期,截至7月18日,最新報81.18點,再創97後新高,是12年半以來的最高位。本周指數連續4周累計升幅高達2.61%,較今年6月20日錄得的79.12點高許多。大型屋苑樓價方面,港島連升6周,新界西表現更一枝獨秀,連升7星期。

CCL上周報80.90點,而本周則升0.35%至81.18點,再創97後新高,是1997年12月28日錄得85.85點以來,12年半以來的最高位。


【蘋果日報】有「巨肺」之稱的歌手甄妮捲入物業買賣糾紛官司,獲法庭判勝訴。歌手甄妮以公司名義持有南區豪宅物業浪琴園,作為自住用途,但08年初由於樓宇買賣交易告吹,遭買家(惠國有限公司)興訟索償110萬元。


高院法官昨截定,雖然不相信甄妮的證供,認為當時正身處海外的她,確實在電話中口頭授權朋友洪同傑將物業沽出,但洪未告知甄妮合約中涉及的重要條款,簽約前亦未有向甄妮出示合約副本,故判她勝訴,賠償金由洪個人承擔。甄妮的助手透過電話指,甄妮對判決感到高興。案件編號: HCA841/08


【新報】灣仔單幢盤萃峯首日開售,即沽44伙,內地豪客佔三成。投資移民計劃下,大量內地資金湧港,港島新盤更成內地豪客的追捧對象。灣仔萃峯昨正式開售,發展商麗新稱,截至昨晚8時,樓盤已賣出44伙,佔首批50伙近九成,平均呎價1.43萬元,內地客人更佔3成。至於早前提價2至4%加推的30伙,將於本周日發售。


由麗新及AIG合作發展的灣仔萃峯,發展商將其中32伙以「派貨」型式,供代理銷售,其餘18伙則公開發售,並於下午2時推售。而早於上午10時,發展商已安排獲派貨的代理,聯同買家進入銅鑼灣廣場2期的售樓處簽單落實交易,秩序大致良好。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