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消委會倡九招管一手銷售
2010年7月27日
早前消委會調查了十九新樓盤項目,包括現樓、首次開售和已開售一段時間的樓花新盤,發現一手私樓資訊欠透明度,買家無法親自證實該樓盤資料是否真確,只能依賴由代理和發展商提供的新盤資料。

消委會繼九招十二式後,昨倡議「消九招」,建議加強監管一手樓銷售,包括設立「網上物業
市場資訊平台」,提供廿四小時新盤交易及銷售資料,又倡議要禁止發展商和代理公布「意向價」,以限制內部認購單位數目。消委會建議港府參考鄰近國家或地區例如新加坡、上海、北京等地,設立「網上物業市場資訊平台」,廿四小時更新新盤資料,包括交易紀錄和銷售情況等等。

促恢復內部認購上限

消委會又建議,在新盤發售前發展商和銷售代理不應發放非正式的「意向價」,以免抬高正式開售價;又要求政府表明是否容許「內部認購」繼續存在,若容許則需清楚界定「內部認購」的定義,並恢復可供內部認購單位的百分比上限,例如百分之五。

消委會住宅物業消費者問題工作小組主席何沛謙指,現時政府多個部門都掌握了不同的一手私樓市場資訊,例如差餉物業估價署擁有一手私樓市場的樓價、租金、成交量和空置量等資料;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則擁有興建中新盤的單位數目資料;土地註冊處則有新盤的成交紀錄。因此,他認為由政府負責營辦網站是較為適合。何沛謙指,廿四小時更新新盤資料是絕對可以辦到,「北京(的網站)都是廿四小時更新,發展商賣完樓已掌握到資料,可即時上載到網站。長遠計,我們希望好像睇戲買票般,即時更新。」他承認,要做到及時更新網站資料,需要政府以行政措施,甚至立法配合。


運房局表示,由消委會提倡的新招既適時又有用,與政府目標一致,強調政府若發現新措施若沒有成效,不排除政府會立法監管。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網上物業資訊平台,應由政府設立。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認為,政府應盡快立法規管發展商。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