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7月27日
【星島日報】消委會狙擊新盤,提出最新「消九招」,以增樓市透明度,擬禁地產商推「意向價」。繼政府早前推出「9招12式」規管樓花銷售後,消委會昨再向地產發展商下戰書,推出額外的最新「消九招」,建議當局進一步規管一手私樓市場資訊的可靠性,倡議政府自行開設一個一站式的「網上物業市場資訊平台」,提供24小時內新盤的交易紀錄、銷售和供應狀況,長遠更要達至實時更新,以大幅提高透明度,保障消費者。該會更使出辣招,計劃禁止發展商和地產代理在新盤開售前公布「意向價」,以免自抬身價;甚至恢復內部認購的比例上限。

消委今年4-6月到19個樓盤「放蛇」,揭發一手樓有欠透明度,買家無法印證發展商、代理和報章的全盤資料。該會建議「消9招」加強一手私樓市場的透明度,建議政府參考新加坡、上海、北京等地設立網上「物業市場資訊平台」,按分區提供24小時內新盤的交易紀錄、銷情以及區內供應,屆時不同大小單位的同區平均呎價、樓盤的已出售及尚餘戶數、成交價、買賣日期和單位資料,區內未來供應量等等,均會一覽無遺。


【明報】消委會終於採取實際行動,在「9招12式」前後,以「放蛇」方式巡查新樓樓盤,揭發樓盤六宗罪,包括6月份新樓樓盤竟依舊派發3月的舊價單等等。第一宗罪發生於6月底,代理向放蛇職員稱,可填寫表格預留未售單位,僅需提供身分證副本和5%訂金。第二宗罪發生於6月中,放蛇職員參觀示範單位時,銷售代理查詢其是否帶備銀行本票,更稱可替他開備,代理遂在售樓處向發展商職員出示一張大額100萬元的本票。

第三宗罪則發生於6月初,放蛇職員在樓盤售樓處取得價單,但該價單竟列明是今年3月的舊價單,刊載的價錢亦絕非最新樓價資訊。


【東方日報】一二手樓熱炒,炒風更蔓延至居屋市場。居屋市場向來普遍價量低位徘徊,但在近日樓市異常暢場下,居屋亦竟成投資者的「炒樓」目標,部分單位更創下歷史性,其中,樂富富強苑一個低層單位,剛以約463萬元售出,創下該屋苑97年後自由市場樓價的新高,成為罕見的居屋樓王,貴絕九龍區,呎價高見5,612元,較不少呎價僅4,000多元的私人屋苑還要高,物業10個月內升值高達113萬元,新買家是一名外區客。


【太陽報】內地同胞被指有份炒高本港樓市,而入境處最新數據亦顯示,上季本港的投資移民申請宗數創新高,43%資金更用來購置物業,投向樓市的總金額高逾24億元,創歷季新高。全新豪宅更成為追捧對象。在政府隨時可能調高現時650萬元投資移民計劃的投資門檻的陰影下,不少內地人趕搭「尾班車」,刺激今年第2季的申請人數創歷來新高,近1500人申請,按季暴升3成,流向房地產市場的投資金額,亦創出歷季新高,有學者坦言,計劃間接推高本港樓市。

過往7年投資移民在港的累計總投資額達529億元,投資於金融以及房地產資產的比例一向約為7比3。但今年第二季,投放入樓市的投資比例便急升至43%,金額逾24億元,按季驟增18%,創歷季之高。

【成報】山頂聶歌信山道地皮明日矚目性公開拍賣,業界紛紛調高地皮估價至最高達115億元,並預料成為長實、新地、恒地的囊中物。

萊坊測量師行對該地皮的預測最樂觀,料地皮可以115億元高價成交,樓面地價每呎達3.5萬元,呎價雖未能突破同區白加道山地皮的6.82萬元紀錄,但成交價則問鼎山頂新地王。

地皮分A、B兩區,分別佔地30.6萬及1.89萬平方呎,地積比分別為1.44倍及0.5倍,可建樓面約32.5萬平方呎。測量師估計,財團會以70%總樓面作為興建分層單位,餘下30%則建花園洋房及獨立屋,預料分層及獨立屋呎價分別達3.2 萬及5.8萬元。

【大公報】樓價升得瘋狂,炒風轉熾,新盤形品1個月即賺24 萬元,樓價飆升10%,沙田第一城亦1周淨袋21萬元。全港樓市頓變炒家的「搖錢樹」,物業市場鑊氣十足。月前以高於區二手逾30%高開的新地大角咀形品‧星寓,不足1個月即錄得樓花轉讓,炒家獲利約10%,即24 萬元。

代理表示,形品‧星寓低層H 室面積345 方呎,用家以275萬元承接,呎價約7971 元,據悉業主月初以約250.8 萬元向發展商一手購入,迄今轉售帳面獲利約24.2 萬元,不足一個月賺近10%。

【蘋果日報】港島藍籌私人屋苑太古城屢成交屢創新高,最新一個兩房單位,呎價首破萬元大關,成為該屋苑歷來最貴的兩房戶。太古城繼早前有複式戶以屋苑歷來次貴,即呎價13193元售出後,近日逸天閣中層H室,面積708方呎,亦創出新高價,剛以708萬元售出,呎價1萬元,為該屋苑歷來最貴的兩房單位,更較97年高峰期同類盤源貴11%。原業主於96年9月以475萬元購入,獲利233萬元,物業升值49%。


【文匯報】私人屋苑樓價近日拾級而上,不少屋苑紛紛破頂價成交,導致新界細價樓近期頻頻錄得摸貨成交,有學者更指,用家見有利可圖,近日亦搖身一變成為炒家,期望短獲利。新界區多個著名細價樓盤,包括粉嶺花都廣場、屯門市廣場、沙田第一城等屋苑頻錄摸貨成交,其中沙田第一城更1周賺21萬元。

例如,沙田第一城24座一個極低層A室,面積562方呎,3房園景戶,剛以256萬元成交,呎價4,555元。原業主為投資者,本月以235萬元購入,持貨僅一星期即成功摸出,勁賺21萬元,物業升值9%。新買家為區內用家。

【新報】上市集團現代美容(0919)宣布,以招標型式推出位於尖沙嘴棉登徑5號義莎中心的全幢商廈,8月26日截標。市場估計整幢物業成交價約1.7億元,回報約4.2厘。測量師指出,義莎中心為一幢14層高商廈,總建築面積約13,355方呎,地皮劃作「商業」用途,並以「現狀」交吉出售。此外,原業主考慮出售後租回部份樓面,預計全幢商廈屆時總租金收入每月大約60萬元;而近期多幢商廈相繼易手,當中包括尖沙嘴柯士甸路28號,以及銅鑼灣羅素街22-24號等,分別以1.21億元及11億元成交,反映投資者看好後市,商廈亦有一定的升值潛力。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