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3月22日
【信報】稱,樓宇買賣款項,研銀行間直接過數,金管謀替代機制,不經律師行處理。本報獲悉,金管局正與銀行界研究,日後買賣樓宇所涉的大額資金,擬不經律師行處理,改由銀行之間直接「過數」,例如按揭放款銀行把資金直接發放至賣方的銀行戶口,避免客戶再因類似事件而受影響。金管局發言人回覆時表明,局方正與銀行界研究物業交易的替代付款機制,以減低一旦按揭律師行營運出現重大問題時,對銀行及客戶造成的影響。

【明報】稱,八盤2340伙未來一個月出擊,市區掀戰幔,晉環800伙規模最大,瓏珀山日內上樓書。市場焦點新盤、西南九龍長沙灣維港滙I開售後,多個新盤亦密鑼緊鼓部署登場。本報統計,未來一個月有機會推出的8個新盤,涉單位總數2340伙,當中港島和九龍涉6盤,合共佔1824伙,佔相關新盤單位總數近八成,意味新一輪新盤戰場將集中在市區。業界分折指,未來一個月擬推的新盤,以中小型單位為主,若樓價普遍低於千萬元,仍然會具承接力。

【HK01】謂,全球最貴租羅素街天價不再,Prada舊旗艦店租值插三成。過去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旅遊業冰封,核心旺區出現大量吉舖。差估署根據去年10月1日的租值,重估全港約338萬個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最新重估結果顯示,曾被喻為全球最貴地段的銅鑼灣羅素街「天價」不再,租值暴跌近三至四成,為各區跌幅最顯著。

【星島日報】曰,維港滙參觀現人流。由會德豐地產、信和、嘉華、世茂房地產及爪哇控股合作發展的西九龍維港滙,今日續開放位於奧運站商場的展銷中心予外界參觀,紛現睇樓人流,就現場所見,相隔5分鐘左右就有約2組客可入場情況下,場外仍持續有3至5組客等候,半小時內有約15組客入場參觀,當中以家庭客為主,亦不乏年輕情侶,睇樓客都按發展商安排以4人一組,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及量度體溫後入場。

【蘋果日報】報導,政府審核緩慢,啟德地歷年半才起動,18地皮僅4幅批則。報翻查住宅供應資料,發現在過去兩個年度政府售出的18幅住宅用地中,僅4幅地皮有獲屋宇署批出建築圖則的紀錄,而且審批時間不尋常地長;其中由華潤置地(1109)及保利置業(119)投得的啟德第4C區1號地皮,2019年6月售出,惟2020年11月才獲批圖則,歷時17個月,遠超屋宇署的規限60天審批時間。在上述地皮中,亦未見政府批出展開上蓋工程項目的施工紙;換言之,過去兩個年度售出的「麵粉」,要發展成「麵包」仍長路漫漫。

【文匯報】說,高鐵地王擬降高度下半年再闖關。就今年1月遭城市規劃委員會否決的西九高鐵站商業地王修訂方案,新鴻基地產計劃於下半年因應城規會針對其建築物高度影響九龍山脊線及公共空間用途未見突出的兩個意見以覆核形式提交改良方案。改良方案將包括降低建築物高度及邀請一間設計公司擔任該項目的策展人,於未來兩個月內完成深入到油尖旺以及佐敦一帶做調研,了解市民對該項目的公共空間用途期望,再加入改良方案內。

【東方日報】指,納米盤跌租,85%低過剛入伙。樓市氣氛回升,惟住宅租賃市場未見起色,尤其是近期「失寵」的迷你單位,部分租金更跌穿入伙時水平。本報統計20個同類型物業,佔85%現時月租入場費,比當年收樓初期更低。其中市區單幢項目北角尚譽,實用面積不足170方呎的納米單位,入場月租險守一萬元,較兩年多前低逾30%,而尖沙咀匯萃及西營盤瑧蓺開放式單位,同期亦跌租超過25%。

【晴報】報導,受惠屯赤隧道通車,慧豐園2房創近4月新高價。隨着屯赤隧道通車,屯門南的發展前景獲看好,吸引不少外區買家物色單位,注入購買力。新近有外區客鍾情東南海景,以高價承接碼頭區慧豐園海景2房戶。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