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9月15日
【蘋果日報】政府為表增加土地供應,以壓抑樓價升勢的決心,將上月公佈擬轉作宅用途的工業及商貿地,加碼至29.5公頃,並趕施政報告前火速將地皮位置曝光。地皮涉及7幅,粗略估算可提供逾2.6萬伙,絕大部份位於新界區,沙田佔45%最多。業界普遍認為,有效解決中長期供應不足問題,但遠水難救近火。

政府為增加土地供應以解決地荒,10年後的今天,展開第二次大規模將工業及商貿用地轉為住宅用途。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月使出3招14式穩定樓市時已透露,建議將沙田、荃灣、粉嶺及元朗4大區內的約20公頃工業及商貿地,轉為住宅用途,以增加土地供應。規劃署昨公開該份報告,並就內容於本周五諮詢城規會意見。

該份報告顯示,規劃署建議改劃作住宅用途的土地共有29.5公頃,多過財政司原先公佈的數量。主要集中在沙田、粉嶺、荃灣東及元朗4大區,其中沙田佔最多,達13.3公頃,當中有近9公頃是私人住宅發展,而小瀝源圓洲角便佔7.5公頃(約81萬方呎)。

【明報】開售進程已進入直路的馬鞍山「天宇海」,發展商長實(0001)表示今年內只擬限量發售600伙,即佔屋苑單位總數約52%;長實稱首推單位將包括向海景的頂層連天台天宇大宅特色戶,意向呎價1.5萬元起,預計入場費將逾1500萬元。另南豐與市建局合作的灣仔新盤Queen's Cube,擬下周對外開放純交樓標準展示單位,「十‧一」國慶假期左右正式推售。

受天宇海開售在即帶動,信置(0083)旗下烏溪沙銀湖天峰亦錄得一手成交,消息指出,該屋苑第7座65樓C室(999方呎),剛以753.9萬元售出,呎價7547元。此外,兩名內地客昨天分別購入信置同系奧運站帝峯‧皇殿第1座65、66樓C室(993方呎),呎價分別為1.16萬及1.18萬餘元。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黃思聰說,集團計劃今年內只擬開售天宇海當中600伙,其餘543伙擬保留至明年或物業落成入伙時(最遲2012年1月)發售。他指出,首推單位數量將不少於50伙,除3、4房標準戶型外,亦將包括向海景特色戶天宇大宅(1018方呎起),料此款特色戶的意向呎價將由1.5萬元起,即入場費逾1500萬元。

【成報】近年樓市熱火朝天,不少市民冀望下月特首施政報告中,將有相關措施解決樓價飆升方案;而近日社會有不同聲音建議政府復建居屋。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蔡宏興表示,復建居屋對私樓樓價不會構成影響,又指本地住宅供應出現落後現像。

蔡宏興認為,政府房屋政策並非要市民擁有樓房才稱得上安居樂業,最重要提供理想的居住環境、廉價的租金,發展商在此亦可擔當一定角色,協助興建廉價樓房,但在地價上必須作出改變及配合。
住宅供應出現落後現象

蔡宏興指出,在經濟環境向上的情況下,樓價絕不可能與經濟情況背道而馳,政府若以行政手段迫使樓價向下調整,從而做到「家家有層樓」,這觀念是錯誤的,更重要的是這個概念目的何在,擁有物業是用作自住、投資,抑或用作炒賣。

蔡氏稱,南豐發展不論是建材用料,以致實用率及單位設計亦是盡心盡力,加上南豐營商哲學是不會賺盡每分每毫。而一向賣樓原則均以用家為主,集團一直較少吸引炒家,近月市場加入不少售樓指引,他認為屬好事,可以令賣樓透明度更高,令買家更放心。

另外, 南豐集團透露,與市建局合作之灣仔Queen's Cube,希望月底前推出,物業一梯四伙中,每層提供3伙開放式單位及一房設計,意向每呎價1.7萬至1.8萬元水平。據指出,該項目不設示範單位,但提供清水房作參考,項目計劃採用抽籤方式開賣,意向買家需要提早登記並透過抽籤決定,集團認為此舉透明度較高,不過由於以抽籤方式售樓需要更多時間準備,選用這個方法賣樓,與市建局無關,只是集團認為這樣做能令賣樓更公平。

【東方日報】各區洋房承接力理想,朱姓家族持有的山頂倚巒單號屋以約1.55億元易手,呎價約4.6萬元。另西貢打蠔墩邨附近一幢臨海村屋以5,200萬元售出,呎價高逾2.4萬元,創西貢村屋新指標。

消息指出,剛獲承接的倚巒單號屋,面積約3,363方呎,另連花園等,呎價約46,090元,原業主三年帳面賺5,000多萬元。另外,南區輝百閣B座低層B室以4,050萬元易手,呎價1.8萬元,而嘉麟閣2座低層B室獲買家以約2,900萬元洽購。

西貢打蠔墩邨附近一幢面積2,100方呎、連數千方呎花園及私家泳池的臨海村屋,由於鄰近大路,故近期獲買家以5,200萬元購入,呎價24,762元。宏億置業盤文智稱,西貢區以打蠔墩邨、慶徑石及輋徑篤的優質村屋做價較理想,由於部分此類村屋具獨特性,若能臨海及鄰近大路,呎價亦有機會突破2萬元。

置業18歐陽智龍稱,九龍站天璽星鑽璽高層D室以1,450萬元售,原業主一年賺39萬元,但料蝕使費;同區君臨天下1座高層F室售2,300萬元,約一年多升值198萬元。消息指,君臨天下2座高層B室售3,800萬元,呎價近2.6萬元。

【星島日報】)核心區商廈未來供應缺乏,市場剛錄得金鐘海富中心一期高層三室,面積約六千二百七十五方呎,成交價約七千三百一十萬四千元,回報約兩厘三,物業於一年多升值約三成九。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金鐘海富中心一期高層三室,以約七千三百一十萬四千元易手,折合呎價約一萬一千六百五十元。據了解,上述物業連租約易手,呎租約二十二元,回報約兩厘三。原業主於去年六月購入上述物業,當時作價約五千二百五十八萬五千元,持貨至今一年多,現將物業轉售,帳面獲利約二千零五十一萬九千元,物業期內升值約三成九。

據了解,該廈對上一宗成交於月初錄得,涉及一期三十一樓A室,面積約一萬五千方呎,成交價約一億八千萬元,平均呎價約一萬二千元。

【新報】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順聯控股(香港)在上月16日,向舖王「波叔」鄧成波等購入旺角油麻地彌敦道525至535號MK1商場,作價6.96億元。

按公司註冊處資料,順聯控股股東分別為何淑芬及陳銳成等,為主力設計LED慳電產品和保安產品的百家麗亞太有限公司股東,而兩間公司註冊地址相同。MK1商場總面積約36,500方呎,成交呎價19,068元。目前該商場月租金約250萬元,租金回報率4.3厘。

另一方面,南豐發展地產部經理麥一擎證實,集團旗下中環蘇杭街69號全幢商廈,日前成功售予一名廠家作出租用途。

蘇杭街69號商廈在1998年落成,樓齡約12年,物業在早前以6.5億元售出。物業樓高約34層,總樓面約10萬方呎,每方呎成交價達6,500元。按土地註冊處資料,南豐在94年以4.3億元購入該商廈,16年後沽出帳面賺2.2億元。而南豐現仍在中上環一帶擁有中環雲咸街8號及上環南豐大廈兩幢商廈。

【文匯報】本港物業市場成為內地投資者「安全及另類投資」選擇。戴德梁行指出,今年第3季,投資物業市場上的寫字樓取代了豪宅,成為投資者首選,雖然現時寫字樓市場本地買家佔89%,不過內地經濟增長,令更多資金流入本港物業投資市場,其中寫字樓市場的內地資金已經由次季的3%急增至7%,估計約5.6億元。戴德梁行認為未來寫字樓短期回報前景屬各類物業中最佳。 

戴德梁行中國投資部聯席主管葉國平昨日於記者會時表示,今年物業投資市場,每季交易量相當平穩,都是維持在60至70宗的水平。其中寫字樓取代了豪宅成為最多投資者購買的物業類型,宗數佔總成交的32%,其次為商舖,豪宅滑落至第三位。寫字樓交易金額亦佔了整體交易金額的最大部分,達44%。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