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10月6日
【蘋果日報】被指定價過高的灣仔Queen's Cube,為多年來罕見認購不足的新盤,今日開售,市場估計半數準入票買家棄權。另一邊廂,地區較偏遠的上水洋房天巒,新地(016)見承接不俗,提速推出2期75幢洋房應市,以快打慢。兩盤反應迥異。

南豐及市建局合作的灣仔Queen's Cube,因定價超高,市場反應冷淡,並出現認購不足額情況,市場指,已入票的32名買家中,一半或放棄今日揀樓,料只能賣出10多伙。面對銷情告急,發展商即出招救亡,原限定每人最多認購1伙,現增至兩伙。

發展商曾指,Queen's Cube除了以較公平的抽籤方式發售外,為照顧更多用家,每名買家只限購1伙。不過,由於市場反應未如理想,南豐昨日與代理開會,除交代今日會如常賣樓外,並通知代理,完成首輪認購後,買家可認購兩伙。本報就此向南豐查詢,惟截稿前仍未取得聯絡。

【明報】上水雙魚河「天巒」1期132幢洋房於短短數天極速沽清、套現40億元後,發展商新地(0016)乘勝追擊,把原計劃未來兩年分段開售的天巒2期,提早推出;至少已發布了75幢「屋仔」的定價,最快周五發售,當中首推28幢洋房的平均呎價為8981元,較1期首推洋房平均呎價8388元,提升7%。

不過,最受市場注意的是萊茵河大道1號屋,室內建築面積6195元,呎價高見2.13萬元,比舊紀錄保持者、今夏以呎價2萬元售出的沙田「嘉御山」洋房,(呎價)再高出6.5%,若成功售出,將再刷新新界北洋房呎價新高。

市場人士稱,天巒2期今批推出的洋房,其實絕大部分已獲準買家「認頭」,周五主要是簽署買賣文件以確認成交。事實上,天巒2期的承接力仍然強勁,市場消息指出,有本地買家連環洽購萊茵河大道3及5號屋(各約5082方呎),估計呎價約為1.8萬元。

天巒2期共提供198幢洋房,而整個天巒項目最大呎碼、價錢最貴的4700餘、5000餘、6195及8052方呎等4款大屋,全部位處2期(1期面積最大的「臨河大屋」為4400餘方呎),而2期設有本身的大型住客會所。新地之前曾表示,天巒1期132幢擬分1年發售,但由於開賣不足1周已告沽清,令原計劃未來兩年分段發售的2期,「被迫」要提早登場。

【成報】今年8月嘉里發展以12.85億元投得義德道1號地皮,平均每呎樓面地價逾1.65萬元,令九龍區二手豪宅抽升,但不足兩個月後其毗鄰義德道3至5號再被勾出拍賣,將再度掀起發展商激烈出價競爭;市場人士估計,這幅地樓面呎價可達19,741元,將可成為九龍區新地王。
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價部董事林晉超表示,下周二(十二日)拍賣的九龍塘義德道3至5號住宅地皮,由於發展商對豪宅用地需求殷切,地盤既可以由發展商獨立參與發展,又可能與接鄰的1號地盤合併發展,產生協同效應,預料地皮拍賣情況趨向於樂觀,且該行估值地皮達17.9億元或每呎樓面地價19,741元。

據指出,地盤位於九龍塘義德道3至5號,為前政府宿舍,地盤面積30,225平方呎,地積比率為3倍,可建總樓面面積90,675平方呎,地盤覆蓋率為50%,建築物高度限制為13層(不包括地庫),城市規劃為住宅(丙類)6。

【東方日報】近年發展商「密密手」收購舊樓業權,令近年強拍個案急增,新世界發展(00017)等持有大部分業權的跑馬地桂芳街3及4號,定於十月十九日強制拍賣,底價為7,480萬元。

據了解,新世界發展等持有桂芳街3至10號大部分業權,其中3及4號地盤尚有部分單位未能成功收購,故發展商根據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申請將項目強制拍賣,之前已批出底價為7,480萬元。至於桂芳街3至10號物業,佔地約2萬方呎,上址可作「住宅(乙類)用途」,總重建樓面約20多萬方呎。

世紀21北山地產梁淑儀表示,不少投資者看準市區舊樓具收購概念,趁機入市,天后僑興大廈剛連錄兩宗投資者入市個案,其中高層J室以375萬元售出,呎價5,000元,另一個高層S室亦獲投資者以370萬元承接。她續稱,鄰近僑興大廈有兩幢樓齡約四、五十年的物業,市傳最近亦有財團洽購。

【東方日報】由合和胡應湘太太持有的上環新紀元廣場二十六樓全層,面積約一萬五千四百五十一方呎,成交價約二億一千萬元,回報約三厘八,物業於一年間升值約兩成七。

據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上環新紀元廣場二十六樓全層,面積約一萬五千四百五十一方呎,成交價約二億一千萬元,每方呎價約一萬三千六百元,該物業連租約易手,市值呎租約四十三元,料回報約三厘八。

據了解,原業主為胡應湘太太,於去年向新加坡基金GIC購入上述樓面,涉資約一億六千五百萬元,持貨至今約一年,現時將物業沽售,帳面獲利約四千五百萬元,物業期內升值約兩成七。

【文匯報】本港經濟表現強勁,多個行業的擴充發展,加上內地及外資流入,刺激甲級寫字樓需求,令租金於今年第3季較2季度大升10.4%。據戴德梁行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全港第3季整體甲級寫字樓吸納量增至858,987平方呎,寫字樓平均每月實質呎租亦已連續兩季錄得季度升幅,其中中環/金鐘的頂級商廈錄得最大升幅,每月實質呎租升14.7%至125元。

戴德梁行大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昨日表示,營商環境良好,刺激全港整體甲級寫字樓吸納量自上季度的853,985平方呎增至本季度的858,987平方呎。淨吸納主要集中於中環/金鐘及上環兩個市場,吸納量由第2季度的52,767平方呎增至第3季度的115,338平方呎;上環在本季則回復正數至35,297平方呎。兩個市場的數字抵銷了其餘各區在本季的吸納量下跌,令全港各區的吸納量較第2季度仍有輕微增長。

【新報】市場屢錄不少短炒個案,原業主均於8月份入市,有業界人士認為是由於當時政府出招一度令樓市出現波幅,不過,隨着樓市逐步趨向穩定,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圓圖)稱,未來短炒成交將略為減少。

對於近期市場錄得否少短炒成交,許智文稱:「短炒最重要靠波幅,無波幅就無得炒!」。而事實上,在上述的短炒個案中,不少是於今年8月份購入的單位,當時政府正出招調控樓市,而令樓價一度出現下滑,至近日樓市重拾升軌,炒家趁機沽貨令同類成交增多。

不過,許智文認為,隨着樓市趨向平穩發展,估計短炒成交將會減少,未來將會視乎下周公布的施政報告,若政府推出新一輪壓制樓市措施,令樓價再一次出現下滑,屆時將會有投資者趁機入時炒賣,年底時短炒成交將有機會回升。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