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10月14日
【蘋果日報】特首曾蔭權正式向地產發展商宣戰。新一份施政報告罕有地針對發展商不良售樓手法,提出多項規管措施,包括成立督導委員會研究規管一手現樓,以及將發水樓面積寬免上限定在10%。曾蔭權又強硬地譴責發展商利用建築面積誤導買家「唔要得」,承諾任內會全面杜絕「縮水樓」。不過,地產建設商會反威脅政府不要立法,又稱若業界不願跟從,立法也無法阻止。  

施政報告用了近500字篇幅,交代及公佈多項規管發展商政策,包括重申政府會繼續留意今年中推出的「九招十四式」成效,強調若現時透過地產建設商會發指引,監管預售樓花的誤導情況未有改善,將立法規管。

報告又首次透露,政府與地產建設商會「傾唔掂數」,無法就規管一手現樓銷售達成共識。運輸及房屋局將成立督導委員會,成員除地產建設商會代表、建築師及測量師等專業人士,並有律師會及消委會代表,具體探討立法規管一手樓宇銷售事宜,期望一年內提出切實可行建議,包括以實用面積作為公佈呎價的唯一標準,防止誤導買家,全面杜絕縮水單位。針對發展商多年來狂建發水樓,政府又將發水面積上限定在10%。

【明報】特首曾蔭權在今年《施政報告》用了約五分之一篇幅(共33段)交代房屋政策,包括訂定每年2萬私人住宅和1.5萬出租公屋的土地供應指標。他又提出稱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代替復建居屋﹕5000個置安心單位由房協興建,首批1000個位於青衣青綠街,2014年入伙,2012年底開始接受夾心階層人士申請。雖然曾蔭權表明,若反應踴躍或會加推,但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資助單位數目太少,有議員直指數字是「羞恥」。

置安心計劃的單位有別於現時的私樓,全是中小型單位,風格簡約實用,不會有豪華會所及泳池等。參加者可用市值租金租住5年,其間不會加租;第3年開始,可隨時行使購買權,選擇購買租住的單位、計劃內其他單位或任何私樓,買樓時可獲過去所繳一半淨租金作首期資助。5年租約期滿後,住客若不購買該單位便須搬出,但可保留買樓獲退回一半租金資助的權利2年。

補地價方面,曾蔭權透露會分兩期,一半一半,第一期批地時補,第二期數年後租客買樓後補,房協退回半數租金的資助,會在補地價中抵扣,房協毋須承擔資助而虧損(具體細節仍待與房協磋商,初步構思見表)。計劃亦會避免重複資助,故曾經購買公屋或居屋的人不能申請。

除了青衣土地已落實,其餘4000個單位仍未有時間表,只預留了鑽石山、沙田、大埔、屯門等政府或社區用地,須經改地契或改用途等程序。

【成報】內地人透過投資樓市移民香港,被認為是炒高樓市的禍首之一,政府因此宣布今日起「叫停」投資房地產類別,同時提高「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門檻至1,000萬元。換言之,有意移民本港外地人,日後只可投資本港的股票、基金等達至指定投資金額才可來港,當局強調此舉政治決定,只為回應社會關注,在執行三年後進行檢討。有地產代理認為只有心理上的影響,實際對樓市不會構成影響,亦有移民顧問指不會影響計劃的吸引力。

行政長官曾蔭權於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已檢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並注意到計劃下投資於房地產的資金有上升的趨勢,「今年頭九個月,有關資金佔計劃總投資額42%。雖然近年計劃下的房地產投資只佔市場總成交金額約1%,但考慮到市民大眾的關注,政府決定暫時將房地產於計劃下的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由10月14日起生效。」同時,03年訂的「入場費」亦予以調整,由現行資本投資額65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

【東方日報】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今日正式公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新策略強調以人為本及從地區出發,落實以「樓換樓」作為收購賠償方案之一,昨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已公布於啟德新發展區預留一幅可興建一至兩幢住宅大廈的用地,供市建局興建約二千個面積五百至六百呎、可供樓換樓的住宅單位,大廈採實而不華設計,不設豪華會所,預計二○一四年落成。

市建局今日召開特別董事會討論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並隨即進行公開諮詢。因應過去市區重建計劃屢遭業主反對,新市區重建策略將確立以人為本及與民共議的核心價值,強調重建計劃需由下而上,並設立「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聽取專業人士及地區人士意見,訂立可持續的市區更新發展藍本,首個諮詢平台以九龍城區為試點。新策略亦確立市建局復修及重建作為未來核心業務,市建局將以「執行者」或「促進者」角色推動重建。

【星島日報】市場數個新盤趁勢加推單位,華懋九龍城御.豪門、新地元朗YOHO MIDTOWN及麗新等灣仔萃,均限量加推,而南豐等旗下灣仔QUEEN'S CUBE,則獲買家以約一千六百八十萬元連購兩伙,呎價分別約一萬五千九百至近一萬六千八百元。

華懋九龍城御.豪門,昨加推五十五樓全層共六伙,面積一千一百二十四至一千三百三十二方呎,定價由一千零六十萬二千元至一千八百四十五萬五千元,平均呎價一萬一千四百七十四元,較之前一批定價高約一成。發展商指,單位即日起可供預留,周六可售。

由新地發展的元朗YOHO MIDTOWN,發展商昨推出一張新價單,涉及四伙,分別位於M五座及M八座,建築面積由一千零五十七至一千二百三十五方呎,定價由六百六十萬元至一千一百六十八萬元,平均呎價七千零六十四元。

【文匯報】特首曾蔭權昨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8招調控樓市,從土地供應到新樓銷售規管,全面回應市民在熾熱樓市下對置業難的訴求。新招包括即時暫停買樓作投資移民、資助市民先租後買、未來10年每年提供2萬伙土地等等。特首在隨後的記者會上激動批評本港「縮水樓」問題嚴重,買800呎實得630呎,研究將實用面積標價立法及收緊「發水樓」的發水。不過,業界認為,增供應遠水難救近火,內地客仍可透過其他途徑來港置業,只要低息環境持續,熱錢仍會繼續流入樓市,樓價升勢難阻。

樓市火熱,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用了約1/4的篇幅來回應樓市問題,在隨後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及收緊「發水樓」發水上限時,曾蔭權激動地指出,本港樓宇「縮水」問題嚴重,銷售手法不公平,「全世界都摒棄以建築面積標價,但香港卻仍採用,相當唔要得」,因令買家難以比較單位的價格及是否實際,「買下800呎的單位,返到去度只有630呎,(買家)好嬲,嬲到連我都鬧埋。」他指政府已用很多時間與發展商討論,但仍未能達致共識,故此要立法規管,「執著對待」。

政府決定收緊發水政策,包括降低停車場、露台、工作平台和會所的寬免,以及收緊容許興建窗台的面積,令「發水」上限由以往平均15%降至10%。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市場仍期望提高一手樓(包括樓花及現樓)的銷售透明度,政府現時尚未能與地產建設商會就規管一手現樓銷售達成共識,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將成立督導委員會,具體討論立法規管一手樓的銷售,成員來自房委會、消委會、地產建設商會,期望一年內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當中包括以實用面積作為公布呎價唯一標準,防止誤導買家。

【新報】施政報告前夕,不少準買家擔心措施或會阻礙買家置業步伐,決定偷步入市。中原鴻運表示,一名外區客於政府報告公布前一晚,以815萬元購入太古城東山閣低層B室,單位面積894方呎,平均呎價9,116元。

上述單位造價較1997年6月同類型單位高約2.5%,成功突破九七價位。上址原業主於2009年6月以634.8萬元入市,持貨1年多,是次沽出單位帳面獲利180.2萬元,單位升值28%。

另外,美聯物業太古城金星閣分行區域經理施衍銘表示,太古城青松閣低層G室,面積1,132方呎,獲長線投資客以1,048萬元以連租約形式購入,平均呎價約為9,258元,若以現時同類型單位計算,上述單位每月市值租金約28,500元,租金業回報率達3.3厘。

據悉,原業主於2004年1月以約456萬元買入該單位,是次轉售帳面獲利約592萬,物業升值約1.3倍。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