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10月15日
【蘋果日報】施政報告未有辣招出台,樓市前景轉趨明朗,並再掀置業熱潮。屯門昨單日速錄10宗成交外,多個屋苑出現買家追價入市個案,如屯門時代廣場即有買家追價5萬元入市,新屯門中心更有買家連追3口價入市個案。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謝澤銘表示,政府未有出重招打壓樓市,買家即時鬆一口氣,入市態度轉趨積極,刺激成交轉旺,屯門昨單日錄多達10宗成交,並出現買家追價入市。

謝澤銘指出,新屯門中心9座高層D室,620方呎,施政報告公佈前,買家最多只肯出價190萬元,但見政府未有出辣招,擔心樓價再升,加上業主態度轉強,不惜連追三口價共7萬元,以197萬元購入單位;另屯門時代廣場 E座中層12室492方呎,亦獲買家追價5萬元至180萬元成交,呎價3659元。

市場憂慮政府出招調控樓市疑慮消除,中原分行經理王子康表示,馬鞍山新港城4期G座高層2室,業主昨將原叫價268萬元,反價2萬元至270萬元放售,買家怕錯失機會,不惜追價承接,呎價5499元。原業主為投資者,今年7月230萬元購入,3個月賬面賺40萬元,升17%。

【明報】新落成的市區中小型住宅售價直逼傳統豪宅,平均呎價動輒逾萬元,令有意置業巿民怨聲載道,有市民在《施政報告》發表後致電電台,直接質問特首曾蔭權。曾特首回應時首次承認,土地短缺,是因為政府過去數年在土地供應上「鬆了手」,是以政府對樓價飛升及豪宅化「有少少責任」。

曾蔭權昨日出席3間電台聯合「烽煙」節目推銷施政報告,對於近年地產商鍾愛興建「豪宅」,放棄興建小市民可負擔的樓盤,令市場失衡,曾蔭權承認政府在這方面有責任,他解釋經過97年樓市泡沫爆破後,港府減少了土地供應:「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鬆了手幾年,變成土地短缺。」

他續說,地產商亦因泡沫爆破「損手」,導致近幾年新盤產量減少,每年新盤供應僅得幾千個,因此只顧興建豪宅賺大錢。昨日下午他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表示,呎價達1.5萬元的市建局項目Queen's Cube是有錢人愛住的地方,他批評單位「很細」,卻仍然有人買。

【成報】過去數月樓市表現有所放緩,主要是受到預期政府再有新招推出的影響,而日前施政報告的一系列措施料有助樓市健康發展,政策的風險亦有所解除。加上預期外圍及本港低息環境料將持續、資金仍然充裕,以及料本港整體經濟進一步改善,預期本港樓價明年將維持升勢,但升幅會較今年放緩,料明年樓價平穩上升11%。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圖)表示,就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樓市新措施,昨日(14日)進行一項問卷調查,一共訪問了238位市民,調查結果反映,高達74%受訪者表示施政報告有助樓市明朗化,同時,達62%受訪者認為施政報告增強對樓市前景的信心。由此可見,隨着施政報告出台,市民早前對樓市之憂慮一掃而空,入市信心得以增強。

針對施政報告中將房地產於投資移民計劃下的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之措施,劉嘉輝認為在中港兩地各方面日益融合的大環境下,內地人士申請移民數量不會因為新措施的推出而有所減少,加上人民幣升值的帶動,內地居民料會通過投資非房產類的其他金融產品而先取得投資移民資格,之後他們會因定居需要而購買房屋居住,故料該政策不會窒礙投資移民的申請意欲,對樓市亦不會造成影響。

【星島日報】九龍塘義德道豪宅地皮造價理想,當中長實等何文田半山壹號,早前封盤的其中一伙複式戶解封,單位意向價提升約百分之六至每方呎三萬二千元,有力挑戰何文田及九龍塘區豪宅呎價新高;屋苑另一個複式戶,意向呎價可達四萬元大關。

長實營業經理何家欣表示,何文田半山壹號於今年七、八月間,兩周內售出六十伙,現尚餘兩伙早前封盤的特色戶待售,近日有見市道向好,日前賣地成績理想,故將早前封盤的其中一個複式單位解封,為半山徑九號五十七至五十八樓空中董事屋,面積三千三百八十三方呎,該單位可望獅子山景,並附有天台泳池,意向呎價三萬二千元,較今年中提價約百分之六,意向價一億零八百萬元。

【東方日報】剔除投資移民房地產投資類別的新措施於昨日生效,部分選擇先買樓才申請投資移民的買家大失預算,市場昨更出現多宗臨場「縮沙」個案,其中西灣河嘉亨灣高層單位,原獲內地客打算以960萬元購入,並在日內簽約,但最終未有交易;另外,北角城市花園及大角咀港灣豪庭,亦同樣出現投資移民買家取消買賣交易個案。

房地產投資移民類別遭剔除,市場即錄得內地客臨場「縮沙」個案。 美聯邱鵬稱,不少投資移民客都會在入紙申請之前,先在市場購入物業,但在新政策下,部分原選定物業並將簽約購入物業作移民的買家,只有放棄交易,其中嘉亨灣已錄至少2至3宗個案,包括1座高層A室原獲內地客打算以約960萬元承接,但前日簽約前決定放棄交易。

【文匯報】在低息環境及熱錢持續流入之下,本港甲級寫字樓、豪宅及黃金地段商舖無論租金及售價均受追捧而按季全線上升。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今年第3季甲級商廈租金及售價分別上升7.2%及7.1%;豪宅租金及售價亦分別上升4.2%及4.5%;而黃金地段商舖租金及售價則有9.6%及2.4%升幅。該行亦預期,由於基本利好因素持續,明年市況持續看好,當中超甲級寫字樓租金有望上升30%,呎租至200元水平,創下歷史新高。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昨日於記者會時表示,利息持續低企及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企業擴充而需要更多寫字樓樓面,令甲級寫字樓租金上升7.2%,中環商廈租金上升7.7%。

他指出,未來五年,甲級寫字樓的供應平均每年只有80萬平方呎,估計供不應求的情況將十分嚴重,因此,預期租金於今年及明年分別上升約20%及25%,另外,預租成交及低空置率讓中環超甲級商廈的租金有望於明年上升30%,呎租達200元,創下歷史新高。

【新報】雖然政府把地產項目從投資移民計劃中暫時剔除,不過,本港豪宅物業市道仍然暢旺,發展商繼續部署推售豪宅新盤。其中長實旗下中半山堅尼地道項目,最快可於明年首季推售,發展商明言,項目將成港島豪宅新指標,而業內人士則估計,項目分層戶呎價可超過3萬元水平。

長實營業經理何家欣稱,旗下堅尼地道項目部署於明年初推售,合共將提供50個單位,當中包括特色戶,並會打造成港島區豪宅新指標。有區內代理指出,預計發展商推盤時將會以同區Branksome Crest或富匯豪庭作參考,兩者的分層單位,新近成交呎價均約為2.5萬元水平,估計上述堅尼地道項目,分層單位呎價可達3萬元水平;另上述Branksome Crest或富匯豪庭特色單位呎價已達3.5至4萬元水平,估計堅尼地道項目特色戶之呎價可超過4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