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10月22日
【蘋果日報】施政報告從多方面向發展商「發炮」,地產建設商會昨日開會商討對策,雖然表面強調會配合政府施政,不搞對抗,但要求盡快詳列樓宇發水上限10%的涵蓋內容,和立法規管的細節,似有將問題交回政府。發展局發言人指,有關清單可於12月公佈,發展商應有足夠時間趕在明年4月1日新例生效前入則。

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表示,該會法律事務委員會逾10位成員,昨早討論施政報告各項內容,包括與地產發展有關的立法規管一手樓銷售及規限樓宇發水在10%等問題。該會初步有共識,會配合政府施政,但在實行上可能會出現的技術困難,會先整合會員意見,再向政府反映,他強調商會不搞對抗。

然而,他補充,對於政府要立法規管賣樓,該會認為現行指引行之有效,無立法必要。在現樓銷售手法上,雖然彼此有仍未有共識,但商會樂意繼續與政府商討,相信政府設立的督導委員會只是一個讓各界提意見交流的平台。

【星島日報】焦點新盤準備短期開售,由長實等發展的大圍名城二期盛薈,於昨天剛獲批售樓紙,隨即啟動推盤工作,會在下月初銷售,首批逾一百伙,會先推出擁獅子山景觀的單位發售,市場人士預期,該戶型平均呎價接近一萬元。此外,發展商正研究推出協助用家置業的方法。

長實及港鐵合作發展的大圍盛薈,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項目昨剛獲售樓紙,推售詳情正與合作夥伴商議,該盤將於下月初發售,預期首批單位逾百伙,同時會先推出擁獅子山景觀的單位,該戶型面積介乎九百餘至逾一千方呎。

另外,有市場人士預期,目前同系名城一期同戶型單位,二手呎價介乎九千五百至一萬二千元,預期盛薈的獅子山景單位呎價,將接近一萬元。

【成報】新地旗下上水雙魚河天巒,項目至今已累售約280座洋房,發展商周內亦先後加推兩批物業合共27座,平均呎價約12,230元,入場價約3,821.44萬元,而兩批洋房售價較首批加價約20%,料於本周6開賣。另外,集團下月將緊接推售港島南區壽臣山洋房項目,至明年內只會推售6間,意向呎價約5.5萬元。至於,年底前亦會推出沙田壹號雲頂3期及寶業街兩個項目。

新地代理執行董事雷霆表示,集團旗下天巒於日前已公布價單的2 期27 座物業,將在本周6 開賣,近日加推洋房售價較首批加價約20%,至今該項目已累售約280幢洋房,而項目由施政報告出台後,至今亦已售約10餘戶洋房。

餘下未推約20幢洋房暫不會推出市場,當中包括10座臨河大宅及10座示範屋,該批洋房建築面積由4,400至6,200方呎,集團會考慮封盤待明年才賣。該項目新設一項蘇黎世大道19號示範屋,該物業4,160呎連2,000萬元裝修。另外,集團下月將緊接推售港島南區壽臣山洋房項目,至明年內只會推售6間,意向呎價約5.5萬元。至於,年底前將會推售沙田壹號雲頂3 期及寶業街兩個項目。

【東方日報】豪宅升值潛力一向跑贏大市,因而吸引買家追捧,發展商持有的港島南貝沙灣5期洋房,剛錄本月第三宗成交,新近售出的雙號屋作價約1.39億元,呎價約2.2萬元。

貝沙灣近期交投暢旺,其中五期本月已接連售出三幢洋房。消息指出,剛售出的貝沙灣5期雙號屋,面積約6,309方呎,而本月發展商共售出3幢洋房,套現共約3.7億元。而韓資基金分拆售出屋苑6期6座高層C室,面積1,601方呎,以約2,273.4萬元售出,呎價逾1.4萬元。

中原顧沛德稱,西半山杏彤苑高層A室,面積1,538方呎,以2,300萬元易手,呎價近1.5萬元。

消息指出,西區寶翠園1座中層E室以2,200萬元易手,呎價約1.2萬元;而匯豪閣中低層B室及高層A室,分別售1,080萬與1,380萬元。

【文匯報】利嘉閣地產施志剛表示,今月樓市好淡氣氛急速轉變,二手樓價亦見彈升,西灣河一名嘉亨灣業主售出單位遭撻訂,業主殺訂半個月後至今重新售出,售價反而多賺20萬元。成交單位為1座高層A室,套三房開則,外望維港景致,建築面積911方呎,在月初曾以960萬元轉手,及後新買家因投資移民政策內容更變而放棄單位,一直至近日再重新獲另一名買家出價980萬元承接,呎價10,757元。賣方在07年次季以753.7萬元購入,獲利226.3萬元或3成離場。

此外,樓市步步高升,市場出現不少短炒獲利成交。其中天水圍栢慧豪廷出現摸貨成交,炒家賺幅接近17%;馬鞍山新港城亦出現炒家持貨9個月獲利個案。

【明報】漏報買樓及土地被非法改用途的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其家族成員延續元朗YOHO Midtown( 簡稱:YOHO)的摩貨(付尾數收樓前轉售)長勝紀錄。土地註冊處最新紀錄顯示,據稱由劉皇發長子及媳婦持有的泰極資產管理,再摩出一個YOHO單位,帳面獲利17.8萬元,該公司持有的8個單位至今已摩出6個,累積獲利144.6萬元。而劉皇發個人控制公司嘉忠投資持有的16伙YOHO,暫時仍未見出售記錄。

劉皇發早前就漏報及摩貨疑雲親身公開回應,他稱行會成員不應參加「摩貨」,但重申是兒子的公司「泰極資產」摩貨,非他本人。不過,他稱「如父母這種身分(行會成員),子女的行為、言行也要檢點」。另外,劉皇發稱會聘請專業會計師,整理他與家族的資產,審視要申報的項目;又會成立信託基金,注入個人資產,交專業人士管理。劉皇發早前稱,名下公司(嘉忠投資)買入16個YOHO單位,仍要等入伙紙。他強調該批單位用來收租作長遠投資,並非炒賣或摩貨。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